首頁 要聞 綜合

徐旭東憂逢中必反 謝金河:沒有加分

財信傳媒董事長、《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財信傳媒董事長、《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遠東集團被中共重罰20億,董事長徐旭東30日投書媒體表態,稱台灣「逢中必反」。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其實中國(共)才是「逢台必壓」,徐旭東這次的表態,對他其實沒有加分。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中共對國人施壓又企圖以商圍政,是被世界唾棄的(作為)。

遠東集團遭到中共重罰,徐旭東在29日首度露面,出席遠東集團耶誕點燈儀式,但面對媒體的詢問不發一語。徐旭東30日投書媒體,被市場解讀為是對此遭中共打壓的事件表態。

徐旭東說,近年台灣「逢中必反」現象令人憂心,盼兩岸關係維持現狀,但一向反對台獨,而他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原則。

徐旭東說,台灣產業應對大陸市場有合理的認識和判斷,「不該讓意識型態掛帥,凌駕一切」。

對於徐旭東的發言,謝金河說,大多數的台灣人都希望維持現狀,是中國不讓大家維持現狀。但徐旭東說台灣逢中必反,相對來看,中國(共)是「逢台必壓」,除了極盡全力在國際壓縮台灣的生存空間,中國的軍機一直盤旋在台灣的上空。

謝金河說,兩岸關係像北風,太陽,如果中國(共)懂得用溫暖的陽光照射台灣,台灣人的衣服全脫了,但現在一直刮北風,當然台灣人民衣服愈拉愈緊。徐旭東這次的表態對他沒有加分,反而提醒大家思考,「亞東集團旗下公司的股票是不是值得長期投資?」

對此,蘇貞昌表示,中國(共)一直是蠻恨且不懂得民主、不懂得多元也不懂得尊重。他表示,過去周子瑜也被逼著要道歉,看到很多中國對於讓富有的商人說不見就不見、說處罰就處罰、說消失就消失,連最漂亮的女星都是如此。

蘇貞昌強調,中國共產黨這種一黨專政、蠻橫動作,對我們國人施壓又企圖以商圍政,都是被世界唾棄的(作為)。

近年台商到中國發展頻出狀況,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去年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對聯電赴大陸設廠悔不當初,「如果能重來,我希望我們沒有到大陸協助設廠。」

曹興誠說,「一個中國怎麼容許兩個中國各自表述自己合法呢?」中共怎麼會同意一中可以各表呢?如果不同意又怎麼會有共識呢?如果不根除掉這些胡說八道,陷在中共的圈套裡面,「台灣沒有活路,不論如何婢膝奴顏、巴結,都沒有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