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中共獵捕台灣人 保護衛士:逾600人被送中

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30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中共正在全世界「獵捕」臺灣人。(報告擷圖)
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30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中共正在全世界「獵捕」臺灣人。(報告擷圖)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30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6年至2019年間,共有600多起臺灣海外國民被引渡或強制遣送至中國大陸的案件。中共在全世界「獵捕」臺灣人,應當被視為侵犯臺灣人接受公平審判和免受酷刑的權利。

保護衛士在官網公布〈中國(共)獵捕海外臺灣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利用引渡和遣返破壞臺灣主權〉報告。保護衛士表示,這種對臺灣人民的國際迫害相當於攻擊臺灣主權,中共利用引渡條約、相互執法協議和其他多邊機構來服務其政治目標,是大規模全球行動中的一環。

保護衛士說,調查報告記錄了2016年至2019年間600多起海外臺灣國民被從亞洲、非洲和歐洲國家引渡或強制遣送的案件,這些人不是被送回臺灣,在來自北京日益增加的壓力下,外國政府往往阻止這些臺灣人取得臺灣領事館的援助,將他們送往中國。

據統計,歷年被迫遣送的中國案件共610件,從西班牙被送中的臺灣人有219人、柬埔寨117人、菲律賓79人、亞美尼亞78人、馬來西亞53人、肯亞45人、印尼18人、越南1人。

保護衛士提到,遣送國政府通常會拒絕臺灣代表處提供的援助或聯繫,之後就將臺灣人遣送至中國大陸,即便這些臺灣人抵達中國後,臺灣政府官員或家屬依舊無法與他們聯絡。

保護衛士表示,這種強制遣送行為,將臺灣公民置於人權遭侵犯的風險下,北京藉此破壞臺灣主權,也否認其在《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中應盡的義務。

保護衛士批評,中共拒絕遵循《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精神,是北京對履行國際義務抱持惡意的又一例證。對於涉及臺灣的議題,需要與中方進行外交接觸的國際政府機構利益相關者,應向中共施壓,促使其遵守這些準則。

保護衛士認為,國際社會需要採取行動的另一個領域是,允許臺灣派代表參加國際論壇。雖然國際刑警組織已被威權政府武器化用以追捕政敵,但現在是讓臺灣加入國際刑警組織的時候了。無論是科學、氣候、和平或執法合作,都必定有臺灣參加國際機構和重要國際會議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