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有事等同日美有事 安倍:習絕對不能誤判

安倍12月1日接受國策研究院邀請,就「新時代臺日關係」為題發表視訊演說。(新竹市政府提供)
安倍12月1日接受國策研究院邀請,就「新時代臺日關係」為題發表視訊演說。(新竹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月1日就臺日關係發表演說,他表示,「臺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可説是「日美同盟」有事,這項認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絕不能誤判」。

安倍12月1日接受國策研究院邀請,就「新時代臺日關係」發表視訊演說。這是數十年來,安倍首度面對臺灣的專題演講,受到海內外媒體關注。安倍雖然已不再擔任首相,但仍是影響日本政壇的重要人物

安倍晉三說,這30年來,中共的軍事費用已成長42倍,足足比日本高4倍。在未來將近30年期間,中方在經濟及軍事費用方面,預估每年增加7%,這30年對世界而言是最重要,也充滿危機的時代。

臺日須超前部署 防範中共軍事挑釁

談到臺灣面臨的挑戰,安倍說,這與尖閣諸島(釣魚臺)、先島群島、與那國島等日本領土、領海所面臨的挑釁沒有兩樣。「我們必須超前部署,防範中國(共)從空中、海上、海底不斷進行各種軍事挑釁。」

他表示,自己擔任首相期間,每次與習近平見面時,都會明確提到不要誤判日本防衛尖閣諸島的決心和意志。

安倍說,日本的先島群島、與那國島等離島,距離臺灣不過100公里左右而已,中共若武力犯臺,對日本國土來說是重大危險,日本無法容許這類事情發生。「臺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可說是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

他說,「這項認知,北京領導階層,尤其是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必須向習近平及中國共產黨領導階層,反覆不斷呼籲「要其不要誤入歧途」。

「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於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安倍提醒,中國與世界經濟連動,「如對臺軍事冒險,中國也將遭受重大打擊,得不償失」,臺日必須充實經濟及軍事實力,除了持續展現力量加以抗衡外,同時必須反覆不斷的說服北京,如果也以自身利益為優先考量的話,兩岸關係說到底只能以和平方式解決。

美日聯合軍演次數 增加一倍以上

安倍指出,日本已有147架最先進的F35匿蹤戰機,引進及研發新型巡弋飛彈,在與那國島及宮古島派駐陸上自衛隊,宣示絕不妥協退讓的決心。此外,美日聯合軍演從每年約20次,增加到去年達49次。只要攸關日本生死存亡事態發生,美日可聯手行使集團自衛權,日美同盟是「希望的同盟」。

安倍也提到,自由開放民主架構下的重要性,臺灣應該「高舉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旗幟,讓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能清楚看到」,臺日共同努力讓這面旗幟飄揚並發揚光大。

安倍特別強調,對重視普世價值的日本而言,臺灣的存在宛如基石;保障自由及人權的臺灣,符合日本利益,當然也符合全世界利益,冀盼未來臺灣民主更茁壯、堅實穩固。同時,他也支持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及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WHO)等國際組織,並允諾會盡力協助臺灣。

國民黨:感謝臺日關係友善發言

對此,國民黨1日發出新聞稿指出,安倍晉三在發表視訊演講時,表達對臺日關係的友善發言,以及共同捍衛區域安全的主張,國民黨表示認同與感謝。然而安倍在演講中,也數度提及屬於中華民國的釣魚臺列嶼,國民黨對此也強烈要求外交部,應表達領土主權不容侵犯的立場。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1日在臉書表示,安倍晉三的演說雖然沒什麼新內容,但對推動今後的日臺關係有積極作用。因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內閣的主要閣員中,如此旗幟鮮明的挺臺言論已漸漸減少,日本的執政黨內已悄然形成「挺臺派」和「和中派」兩個集團,其外交政策的不同趨於明顯。

矢板明夫強調,和中派不是親中派,在加強日美同盟,對抗霸權主義等大方向上,兩派立場基本相同。但是對於和北京的交往方式,比如說外相林芳正是否該在這時訪問中國,雙方存在一定分歧。

專家:安倍間接表態 反對日外相訪中

他表示,安倍在1日被問到林芳正是否訪問中國時,專門強調「我聽說這件事還沒有定下來」,其實就是在間接表示反對意見。這件事已討論近兩週,至今仍沒有結論,非常不尋常。

對於林芳正訪中,矢板明夫說,不僅自民黨內反彈強烈,《產經新聞》集團的《富士晚報》做的網路民調,也有96%的日本民眾表態反對,聽說美國也私下向日本表示不支持。被美、中兩大國夾在中間的林芳正,現在陷入了「去也不是,不去也不是」的兩難。

矢板明夫表示,安倍是自民黨最大派系清和政策研究會的會長,在日本及國際都有巨大影響力,沒有了首相身分,反而更方便活動。在支持臺灣問題上,又有日本廣大民意支持。明年訪問臺灣的計畫若能實現,說不定能為日臺關係開創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