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燃氣分銷商 股價隨房市下跌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行業在近期遭遇困境,房屋價格連月下跌,這給天然氣分銷商帶來了很大的壓力。11月30日,中國一家大型天然氣分銷商在港股的股價暴跌20%,創下2000年以來最嚴重跌幅。

根據彭博社報導,中國燃氣商——中國燃氣在11月30日成為MSCI中國指數中表現最差的股票。在遭到拋售之前,公司宣布今年截至9月的半年期凈收入同比下降19%。這是因為中國房地產市場持續疲軟,導致住宅燃氣供應需求下降,居民新增燃氣用戶同比下降了1/3以上。此外,農村地區政府的延遲付款,也影響了中國燃氣的財報狀況。

中國燃氣原名海峽集團,主要投資者為中國石化、阿曼政府投資的阿曼國家石油公司、印度燃氣等。花旗分析師發布評估說,中國燃氣今年的業績「嚴重落後預期」,預計由於新增燃氣用戶持續減少,預計這家公司在未來3年的凈獲利預期會減少17%~24%。

在中共政府監管升級、大量地產企業面臨債務違約危機的情況下,投資業界認為,中國的房地產行業全面影響了燃氣行業的業務。在11月30日,中國多家燃氣分銷商的股價都有下跌,但幅度要小得多,華潤燃氣集團有限公司在港股收盤下跌3.1%,新奧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股價下跌了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