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郵輪業何時開放?  陳時中:相關計畫研擬中

近日傳出郵輪業者因無法復航,已不堪虧損,將要退出臺灣市場。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日表示,若郵輪僅在臺灣進出或跳島,則不反對復航。圖為資料照。(Pixabay)
近日傳出郵輪業者因無法復航,已不堪虧損,將要退出臺灣市場。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日表示,若郵輪僅在臺灣進出或跳島,則不反對復航。圖為資料照。(Pixabay)

【記者賴玟茹、陳秀媛/連線報導】國內1日無新增死亡、確診武漢肺炎個案,另增8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近日傳出郵輪業者因無法復航,已不堪虧損,將要退出臺灣市場。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日表示,若郵輪僅在臺灣進出或跳島,則不反對復航,相關計畫已在審視中。截至目前接種疫苗死亡累計1,150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 ,媒體詢問,郵輪旅遊因尚未完全開放,近日傳出有業者因不堪虧損,將退出臺灣市場,對此,陳時中表示,之前曾發生過鑽石公主號事件,讓大家印象深刻,因此檢視會相對嚴格,但是現在臺灣社區比較安全,郵輪業若要在臺灣旅遊或跳島,「我們都不反對」,相關計畫仍在審視中。

馬偕啟動青少年高端試驗  陳時中:仍待結果出爐

馬偕醫院等4家醫學中心啟動「高端疫苗應用在青少年的安全與有效性」臨床試驗,收案對象為12至17歲青少年,今年8月起進行收案,總收案399名,預計年底前會有初步報告,屆時將送食藥署審查,若順利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將再展開BNT與高端混打試驗,提供接種BNT副作用較大的青少年另一項選擇。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醫師邱南昌稍早受訪時表示,高端在青少年臨床實驗初步結果,看起來蠻樂觀的,待完整報告出爐後,將會提交給食藥署審查,希望能盡早取得EUA。另歐美等國,因應疫情,在臨床試驗結果完整出爐前,就先開放施打,呼籲臺灣也可比照辦理。對此,陳時中回應,仍要看實驗結果,並由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決定。

18歲男大生打BNT陷入昏迷死亡   打疫苗累計1150死

疫苗接種後死亡的不良事件通報部分,新增4例死亡個案,接種疫苗廠牌分別為,1例默德納、1例高端、2例BNT疫苗。截至目前累計 1,150例接種疫苗後死亡。

2例接種BNT疫苗後死亡個案中,據了解,其中一名為就讀南華大學的男大生,男大生在29日晚間,前往國立中正大學撞球部打球時,因不明原因陷入昏迷,雖經緊急送醫並裝上葉克膜搶救,仍不幸於30日凌晨宣告不治。目前暫定於12月3日進行進一步解剖,以釐清真正死因。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稍晚證實,1日公布的死亡個案個案中,其中一人就是該名男大生,他在9月29日接種第一劑BNT疫苗、11月12日接種第二劑,兩劑接種後均無症狀,目前正在釐清死亡與疫苗相關性。

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609例確診,分別為1,965例境外移入,1萬4,590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無新增空號病例,累計111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36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