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空軍部長:美中競相研發極音速武器

美國空軍學院中的極音速載具實驗。(美國國防部)
美國空軍學院中的極音速載具實驗。(美國國防部)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ndall)週二(11月30日)說,美中正在進行一場軍備競賽,競相研發最致命的極音速武器。

極音速武器的速度超過五倍音速,相當於每小時約6,200公里。肯達爾週二在美國國防部接受路透社採訪,他說,「這一場軍備競賽不一定是為了增加數量,而是為了提高品質。這場軍備競賽已進行了一段時間,中國(共)一直非常積極」。

今年10月,美國最高軍事將領、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證實了中共的極音速武器試驗,指這可能已接近所謂的「斯普特尼克時刻」(Sputnik moment)。史普特尼克是蘇聯發射的全世界第一枚人造衛星,突顯冷戰時期,美國在太空競賽中已落後給蘇聯。

11月,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海頓(John Hyten)也警告,中共可能利用極音速武器,對美國發動核攻擊。軍事專家認為,這表明北京希望研發能躲避美國飛彈防禦系統的武器。

肯達爾說,美軍過去將資金集中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極音速武器沒有獲得足夠的關注,但「這不是說我們什麼都沒做,而是我們做得還不夠」。

肯達爾希望美國國防部在2023年度,讓老舊、需要昂貴維修費的武器退役,以籌集資金支持新系統,包括極音速武器發展計畫。

肯達爾說:「我喜歡A-10(雷霆Ⅱ式攻擊機),而C-130(力士型運輸機)是偉大的飛機,在很多任務中都非常有能力,非常有效。MQ-9(死神偵察機)在反恐等方面非常有效。它們仍然有用,但這些東西都無法威懾中國(共)。」A-10已有四十多年歷史。

美國國防部今年也進行了幾次極音速武器試驗,分別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果。10月,美國海軍成功測試助推火箭引擎,該引擎能為搭載極音速武器的火箭提供動力。海軍當時表示,這是一款通用飛彈,美國各軍種將以這款飛彈為基礎,進一步開發適合從海上或陸地發射的其他武器。

路透社指出,美國國防承包商也希望藉由極音速武器的研發,開發出新的探測和防禦機制。今年10月,武器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和雷神技術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都在財報會議上向投資者展示其極音速武器計畫。這也表明,這種新興武器,已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