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接受美國軍事融資?邱國正:會考慮但不硬吞

國防部長邱國正1日在立法院受訪。(中央社)
國防部長邱國正1日在立法院受訪。(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提案「臺灣威懾法」,將提供臺灣「軍事融資」。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昨(1)日表示,若此案對臺灣有幫助與善意,我方會考慮與討論,但若非如此,「我們不可能硬吞」。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等人日前提案「臺灣威懾法」(Taiwan Deterrence Act),內容提到每年提撥20億美元外國軍事融資(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以強化臺灣抵禦中共侵略與脅迫能力。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日邀請邱國正針對「2022年國防部公務預算」進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溫玉霞質詢時表示,美國共和黨議員提出的「臺灣威懾法」,「軍事融資」是有償還是無償?國防部會不會接受?假若美方通過此法案,「國防自主」進程是否受影響?

立委趙天麟也詢問,美國與以色列有所謂「軍事質量優勢」(QME)的軍事合作,並維持相對鄰國軍隊的軍力,而共和黨籍參議員日前聯合提出「臺灣嚇阻法案」,被視為是臺灣版的QME,國防部對此有什麼解讀。

邱國正表示,他還是認為自己國家自己救、沒有免費的宴席,對於美國議員提出的法案內容,待較為明朗之後將深切討論。至於涉及跨國的法案,邱國正說,並非單一國家內部通過就算,美方還要跟臺灣討論,我方不會通過之後就照辦。

邱國正說,每個國家的特性、關聯性都不同,他的原則是不相信天下有免費的宴席,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現階對此案不予置評,待訊息明確之後,國軍會嚴正討論。

他強調,如果美方前來談論此事,國防部會表達意見,對臺灣不利,不可能接受或配合;若有利,也要看臺灣有無能耐接受,畢竟臺灣跟以色列的國情不一樣,會持續關注此議題。

新一代巡防艦難產 海軍參謀長:全案往後延

為因應敵情威脅,國軍規劃2019年到2026年編列245億元預算,興建一艘「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原型艦,但全案延宕,已連續3年繳回大筆未執行預算。

立委蔡適應質詢時,關切新一代巡防艦的造艦進度。他表示,如果科研案未完成就編原型艦預算,可能造成科研案不順利致造艦往後延,例如2019年國防部原編列1億6,791萬元預算,但事後報繳1.6億、報繳預算占比95.3%,2020年報繳預算占比86.9%,相關數據均顯示造艦進度卡關。

海軍參謀長蔣正國表示,按現況全案時程可能往後延,構型也可能改變。

蔣正國進一步表示,「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原型艦造船案,在建案之時,相關科研案還沒完成,現今也還有部分還在進行,也有部分還沒完成。中科院長張忠誠也說,今年預計繳回的預算可能達1億元。

中科院興建飛彈廠房 邱國正:明年中旬完工

為快速提升國軍戰力,我國將打造8項包括飛彈在內的國造武器,不過中科院的「飛彈增產廠房及設備」執行率僅21.61%,無法如期於今年蓋好。邱國正1日受訪表示,因為產量及產能問題,中科院廠房將增加,並檢討所有廠房設施,中科院目前的工作都納入期程管制,預計明年7月完成。

另外,對於軍情網站《世界防衛新聞》(Defense World)11月底報導,美國陸軍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已簽訂價值約9,400萬美元的合約,將為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系統提供技術支援,以更新飛彈尋標系統,這項更新工作適用於臺灣在內的多數愛三飛彈使用國。

對此,邱國正回應,任何武器裝備要升等、升級,都會有利於防衛作戰,但目前尚未接獲正式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