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經貿

立委籲支持臺商 經長:歡迎回臺投資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立委鄭運鵬1日表示,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在媒體投書,裡面有他的格局,也有他的委屈,他認為政府當然應該支持在中國投資的臺商,但不應該再有下一個徐旭東。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歡迎廠商回臺投資,「我們是最透明的、最公開的」,也不會要求廠商做任何表態。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日邀請王美花及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進行報告並備質詢。鄭運鵬質詢時指出,臺商在中國貢獻、投資這麼多,幫他們僱用幾十萬就業人口,創造就業機會與產值,卻被要求投書,甚至比照中國共產黨黨員「雙規」:規定時間、規定地點要表態投書,臺商這樣被對待,等於第二個許文龍、周子棋(瑜),「你認為你是感覺很不捨,還是很委屈?」

王美花表示,臺灣要珍惜自己的民主制度、民主的價值。歡迎廠商回來投資,「我們是最透明的、最公開的,我們也不會請廠商做任何的表態」。

被問到經濟部有逢中必反嗎?王美花回應,經濟部對所有廠商一視同仁。

「我認為不應該再有下一個徐旭東」,鄭運鵬說,徐旭東在壓力之下投書,他判斷中國(共)一定看過,看過才能投書。這篇文章裡面有徐旭東的格局,也有他的委屈,政府支持臺商的態度必須堅定,但是有政黨遇到臺商被打壓就怪政府,這樣臺商在中國永遠沒有人格。「臺商的委屈,但這就是有人膝蓋軟造成的。」臺灣應不分朝野政黨,支持臺商企業在中國保持一定尊嚴。

立委邱志偉表示,徐旭東投書說,臺灣政府逢中必反,臺商在中國受到一些狀況,濟部應該針對徐旭東的投書做正式說明。王美花強調,經濟部沒有逢中必反,會再提出相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