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籲抵制北京冬奧 時力:不影響參賽權益

圖為北京冬奧的標誌。(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北京冬奧的標誌。(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北京冬奧將於2022年2月4日開幕,國際對中共長期迫害人權的做法提出質疑,揚言以外交手段抵制北京冬奧。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昨(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長游錫堃儘速召開黨團協商,通過時力黨團提出的「建請政院關注國際抵制冬奧,並適時做適當回應」之決議。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與王婉諭1日與多個公民團體召開「沒有人權就沒有奧運(No Rights, No Games)」記者會。呼籲立院應儘速朝野協商,各黨團共同積極參與並通過決議文,展現臺灣政黨的道德價值髙度。

陳椒華表示,中共惡名昭彰的反人權形象舉世皆知,與奧運會的基本精神「多元、平等、遵守規則」完全背道而馳,時力黨團認為中共根本不配當奧運主辦國。

她表示,中共長期迫害人權、宗教等,不但違反世界人權宣言,更以金錢不當干預全球民主發展,還不斷以攻武嚇方式威脅臺灣。如今北京冬奧已倒數不到70天,呼籲立法院長游錫堃能儘速召集協商,且朝野各黨團無論意識形態,都能支持時代力量的提案。

王婉諭則強調,時力黨團絕對力挺運動員的參賽權,也鼓勵運動員站上國際舞臺,但參賽跟抵制互不牴觸。以美國為例,除了呼籲外交抵制,參眾議員也致函國際奧會(IOC)要求推遲冬奧;此外加拿大也有移師其他城市舉辦的聲浪;友臺的立陶宛日前也宣布,不會有官員與會的決定,都不會影響選手出賽權益。

對於時力黨團的提案已在院會逕付二讀,並交付朝野黨團協商。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臺灣天天都有共機侵擾,如果臺灣悶不吭聲去參加奧會,恐怕會辜負全世界對臺灣的支持。

楊憲宏說,本次提案也是呼應國際聲浪,以及今年3月游錫堃抵制冬奧的主張,民團強烈呼籲政府一定要有危機感,也希望儘速召集朝野協商,政黨間也應放下歧見,通過決議文,展現道德正當性的態度,「沒有人權、就沒有奧運」。

臺灣東突厥斯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協會理事長何朝棟表示,中共種族滅絕及違反人道罪宣判在即,臺灣在普世價值的人權上有義務責任與世界的價值同盟站在一起,各國政要都要採取不同方式抵制2022冬奧,臺灣再不出聲,實在說不過去。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以聖經「公義使邦國高舉」為引,強調沒有公義、沒有人權的國家,不該讓他們享有舉辦奧運的榮耀。這十幾年來,中共迫害教徒、拆除教會並關押許多牧師與宗教領袖,宗教良心犯沒被釋放之前,北京就沒資格舉辦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