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涉假健檢掩護陸女來臺 中山醫院長謝士明遭約談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山醫院前院長李偉政等人涉嫌與國內旅行社合謀,以來臺醫美、健檢的名義持續引進短期停留15天的中國籍女子,將2,000元的基礎健檢浮報至1.5萬元,藉由價差謀取不法利益。檢調單位繼首波約談李偉政、副院長李世明後,1日再發動第二波搜索,約談現任院長謝士明到案。

檢調調查,李偉政涉嫌在2016年到2019年擔任中山醫院副院長期間,明知旅行社業者安排來臺的中國女子只有進行2,000元的基礎健檢,卻與旅行社業者合謀,由旅行社提供入境者名單及送件申請,再由院方將款項浮報至符合移民署規定中國人士以個人名義來臺健檢的最低金額1.5萬元,並指示中山醫院企劃兼祕書沈淑珍簽核不實收據。

檢調查出,李偉政等人3年間就開立上萬張不實醫療收據,透過價差獲取不法利益;其中,更有部分藉此管道入境的中國女子,來臺從事色情業,旅行社業者為避免遭查緝,多年來不斷更換公司名稱,涉嫌人口販運、違反《兩岸條例》。

檢調單位於上月5日發動首波搜索,並約談李偉政、李世明、沈淑珍,及長榮旅行社負責人蔡長榮、台大旅行社負責人徐若婷等五人到案,訊後分別以200萬、200萬、10萬、30萬、30萬元交保。經查續蒐證後,懷疑曾任三軍總醫院院長的現任中山醫院院長謝士明也涉入其中,因此於本月1日發動第二波搜索,並將他約談到案。

根據移民署規定,中國籍人士以個人名義來臺從事健檢及醫美,開立收據的醫療機構若為醫學中心,每人不得低於新臺幣2萬元;若為非醫學中心,每人不得低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