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航母率5國戰艦軍演 威懾中共

美國海軍與盟邦聯合軍演的情形。(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Seaman Apprentice Isaiah B. Goessl)
美國海軍與盟邦聯合軍演的情形。(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Seaman Apprentice Isaiah B. Goessl)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11月30日,美國與日本等四國盟友在亞洲水域完成了為期10天的聯合軍事演習。這場五國數十艘軍艦的聯合演習,旨在威懾中共海外擴張的野心。

11月21日開始至11月30日,來自五國海軍的35艘戰艦和數十架軍機參加了菲律賓海的ANNUALEX 2021演習。美國和日本軍隊由核動力卡爾‧文森號航母率領,加拿大、澳大利亞和德國的軍艦也加入了這次聯合高端戰術演習。

演習試圖阻止一些國家的侵略

ANNUALEX是由日本海上自衛隊領導的年度海軍訓練活動,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海軍力量參加,以加強持​​久關係,同時提高各級海軍的熟練程度。其訓練旨在進一步提高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集體作戰準備、海上優勢和力量投送,增強所有平臺的戰備狀態,並威懾造成地區不穩定的國家。

美國第七艦隊司令卡爾‧托馬斯(Karl Thomas)中將在航母上的簡報會上說:「我們試圖阻止一些國家的侵略,這些國家正在展現我們以前從未經歷過的新興力量。」

他說,這次演習的目的是「告訴那些國家,也許今天還不是(發動侵略的)那一天」。

德國首次參加軍演意義重大

德國布蘭登堡級巡防艦「巴伐利亞號」(FGS Bayern F-217)參加了演習,這是德國海軍20年來首次參加ANNUALEX海上演習。

作為歐洲最大的經濟體——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中國出口的推動——德國當局一直不願破壞柏林與北京的關係。但今年儘管只是一艘護衛艦參加軍演,也是德國近20年太平洋政策的重大突破。

美前軍官:中共威脅讓軍演更真實

前美國海軍陸戰隊上校、日本戰略研究論壇高級研究員紐瑟姆(Grant Newsham)對美國之音表示,ANNUALEX是從1990年代開始每年舉行的聯合軍演,近年來因為中共的威脅,真實感倍增。

紐瑟姆認為,演習地點選擇從菲律賓海開始,顯然是針對11月18日中國海警船以水炮攻擊菲律賓運補船隻事件。此外,中共在南海周邊的威脅仍在上升中,日本自衛隊的軍事演習頻率與強度也因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