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鋼軌擊中臺鐵列車 交長下令工務處長、段長拔官

臺鐵207次太魯閣號列車1日上午在大里-福隆間遭施工中掉落的鋼軌樁擊中列車車頭。(臺鐵提供)
臺鐵207次太魯閣號列車1日上午在大里-福隆間遭施工中掉落的鋼軌樁擊中列車車頭。(臺鐵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繼408次列車撞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釀49死案後,207次列車1日上午行經宜蘭縣石城站至新北市福隆站之間時,突遭從邊坡飛來的鋼軌樁擊中車頭,致駕駛室玻璃破裂,所幸無人受傷。交通部長王國材要求撤換工務處長、工務段長,並向相關人員究責。

太魯閣號207次列車1日行經石城站後,上午8時50分許遭從天而降的斷裂鋼軌樁擊中車頭,有目擊者者指出,當下產生不少火花、車頭玻璃破裂,因此一度被迫停駛。臺鐵局說明,事發地點正在執行「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宜蘭線福隆石城K32+234~K32+900地錨邊坡改善工程」,在進行上邊坡鋼軌樁打設防護作業過程中,鋼軌樁不慎斷裂掉落。

臺鐵局說明,該邊坡改善工程距離軌道約5至8公尺,相關安全防護措施均依據「臨軌工程施工安全管制規定」辦理,並於工程兩端125公尺派遣瞭望員警示;當時大型機具正吊起鋼軌樁,瞭望員也在列車通過時通報示警暫停作業,但卻發生斷裂情形。臺鐵局已要求立即停工,並由運安處調查事件發生歷程及原因,調查結束後會儘速對外說明。

王國材則強調,不管什麼原因,施工鋼軌樁都不應該出現在軌道淨空內,工務段的疏失相當嚴重,他已指示臺鐵局長杜微要懲處並撤換工務處長、工務段長,並且要求詳細調查施工廠商及其他相關人員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