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介入公投 台灣基進:四不同意守住民主

台灣基進1日舉行記者會,祕書長王興煥(右2)邀請 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左2)等人以香港經驗,警示臺灣人,莫讓國共兩黨以公投案綁架臺灣的未來。(中央社)
台灣基進1日舉行記者會,祕書長王興煥(右2)邀請 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左2)等人以香港經驗,警示臺灣人,莫讓國共兩黨以公投案綁架臺灣的未來。(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即將在12月18日舉辦的四大公投,台灣基進祕書長王興煥1日指出,四個公投充斥中共因素,打算陷臺灣於內政外交困境,甚至引動2022年地方選舉、2024年中央大選的骨牌效應,最終就是要讓臺灣被鎖進中國。公投議題已經變成民粹操作,香港人2019年被釘上十字架,警醒了臺灣社會,臺灣人有義務用四個不同意守住臺灣存亡。

王興煥提到,臺灣本土陣營在2018年地方選舉大敗,卻在2020年中央選舉大勝。重要的因素就是香港在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香港人用他們的血淚告示臺灣社會,一旦被中國統治,民主自由、語言文化都將覆滅。香港人在2019年被釘上十字架,他們的鮮血警醒了在2018年輕忽自己手中選票的臺灣人;但是,若今年的公投結果導致本土執政再度潰敗,還能再有一個香港血諫嗎?

港裔新臺灣人、台灣基進宜蘭辦公室主任康駿銘說,投身政治的初衷,是在臺灣延續香港的抗爭精神,香港殷鑑不遠,身為流亡者必須提醒臺灣人12月公投的政治風險,勿輕忽每張選票的重量,勿輕忽每一次投票產生的蝴蝶效應,用四個不同意守住臺灣共同體存亡的關鍵一戰。

台灣基進左營楠梓區市議員參選人陳子瑜表示,亞泥遭裁罰、徐旭東表態反臺獨,或被整合進中國後的香港,在在證明政治會影響經濟。國民黨主攻的禁止美豬進口公投議題,用不存在的食安假議題做包裝,但卻是要用公投結果逼臺灣對美國實施不公平貿易,一旦讓國民黨得逞,就會嚴重破壞自2016年以來,臺灣與美國所急速加深的雙邊經貿關係,並且連帶影響後續經濟、政治、外交等各方面關係。香港人只能示範一次,也已經示範一次,臺灣人真的要好好思考,四項公投案都投下不同意。

銅鑼灣書店林榮基提到,近年獲得身分證的留臺港人約3千人,身處臺灣這個第二家園,12月18日的公投,相信大家都願盡責表達意見。公投四案不但關乎臺灣環保、民生福祉,也影響到臺灣未來,特別是對外經貿前景。但原本民生議題,由於個別親中黨派,為求一己私利,利用民主公投行政治攻訐之實,如果公投案均通過,無疑為臺灣帶來災禍,相信2,300多萬臺灣人,或少數港人均不願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