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華語教學國際高峰會」 打造臺灣華語文教育精品(4)

《多元化》跨國競賽融入科技巧實力 活絡華語文學習動機

僑委會「華語教學國際高峰會」中關於國際產學合作分享,由僑務委員會主任祕書張良民(右1)擔任主持人,邀請與談人進行短講。(林仕傑/大紀元)
僑委會「華語教學國際高峰會」中關於國際產學合作分享,由僑務委員會主任祕書張良民(右1)擔任主持人,邀請與談人進行短講。(林仕傑/大紀元)
【大紀元訊】

結合產學的強項與資源,可以提供多元的智慧化學習服務,學習者藉此更能夠增加學習的動機並降低學習門檻,僑委會透過全球僑校學生線上比賽,連結產、官、學新科技、新模式、新思維的合作,成功建立辦理跨國競賽的模式,將華語文推廣至全世界。

「全球僑校學生暨僑生華語歌唱大賽」 智能歌唱學習體驗

透過科技輔助歌唱比賽,能為聲音創造更多的互動方式,也能為音樂創造更大的價值,迪威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總監葉松瓚,闡述智能科技的好處,他說,如果活動目標是鼓勵大家透過音樂學習華語,但只唱一句就把選手請下臺,學生還會有學華語的熱情嗎?而且現場歌唱比賽活動會有許多的干擾因素,如:天氣、評審、參賽者、比賽人數等,所以,他們團隊提出了智能歌唱比賽的解決方案:
首先,從歌曲中取得人聲與音樂,轉成MIDI譜,列出對位歌詞,並做成MV提供練習,並給予歌唱評分,評分項目有:音程、長音、節奏、抑揚、技巧。

迪威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總監葉松瓚表示,透過科技輔助歌唱比賽,能為聲音創造更多的互動方式,也能為音樂創造更大的價值。(林仕傑/大紀元)迪威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總監葉松瓚表示,透過科技輔助歌唱比賽,能為聲音創造更多的互動方式,也能為音樂創造更大的價值。(林仕傑/大紀元)

僑務委員會110年全球僑校學生暨僑生華語歌唱大賽,即採用智能歌唱比賽的方案進行活動,指定歌曲含括國語10首、閩南語5首以及客語3首,共吸引海外僑校組438人、國內僑生組269人報名參加。歌曲總點播次數:13,125。

對僑委會而言,不但可以擴大海選範圍、不受地理、天氣、疫情限制,還能即時掌握歌曲使用資訊、各地區、各校參賽人數,且有錄音存證,可以隨時調閱複查,公平公正的評分機制,不受評審主觀影響,且節省初賽評審人力與時間。對參賽者的好處,是隨時可練、隨時可錄,練唱到有信心再上傳,且可唱完整首,達到反覆學習的目的。

教育的目標是讓每個學生找到學習的動力,藉由比賽的機會,學生不僅學會唱華語歌的技巧,也透過華語歌的歌詞內容讓學生掌握華語的用字、咬字、文法,更藉此掌握華語歌曲中特有的感情、文化、記憶。最重要的是,讓華語文學習者帶著美好的回憶,懷著期待的心,明年再相見。

「僑委會全球僑校學生作文比賽」結合AI人工智慧

僑委會為了提升全球僑生學習正體字華語的興趣,強化華語文寫作能力,首次辦理全球性AI人工智慧技術批改的僑校學生作文競賽,不僅促進僑生交流學習及華語文學習成果,也展現了AI人工智慧技術運用在教育領域的成果。師子王智慧學習股份有限公司楊顯整主任分享此次辦理的成果,共計來自22國/37個僑委會駐外館處/512名學生參與練習;21國/31個駐外館處/422名學生參賽。

這次採用全球第一套AI中文寫作批改技術,可以自動化錯別字校正、語法偵測及句法剖析等語言處理技術。且能夠針對作文的(1)目的內容(2)組織結構 (3)句型語法(4)詞彙標點四大構面分別評分,並計算出整體分數。初賽AI批改與人工批閱成績精準一致,提升作文評分公正性,且系統可以立即給予練習者回饋。

使用者給予活動非常正面的反饋:
(1)日本參賽者媽媽表示孩子(基礎組10歲)透過比賽練習系統,中文能力有所進步,系統回饋能讓孩子具體知道能加強或多寫的部分。
(2)詢問作文比賽評分系統是否會開放給一般使用者,是否有出類似的作文評分軟體或App。
(3)駐外館處帶僑校老師詢問作文比賽平臺,結束後是否可以使用及練習。
(4)紐西蘭教師建議未來華文作文競賽,全球能多分幾大區域,讓少有中文環境的學生能有進入複賽的機會。

透過這套智能系統,除了可提供僑校學生自主練習機會,並有助瞭解各地區僑校學生作文能力,作為各國僑校導入華語文聽、說、讀、寫智慧化學習工具的參考。

師子王智慧學習股份有限公司楊顯整主任分享全球性AI人工智慧技術批改的僑校學生作文競賽成果。(林仕傑/大紀元)師子王智慧學習股份有限公司楊顯整主任分享全球性AI人工智慧技術批改的僑校學生作文競賽成果。(林仕傑/大紀元)

「僑委會華語口說世界冠軍爭霸賽競賽」活動成果

線上比賽的參與範圍已能夠擴及全球,活動過程既是教學的分享也是一種交流,艾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區業務總監徐稚傑分享「口說世界冠軍爭霸賽」的活動歷程,活動全程採線上宣傳,報名與競賽,包含「僑校團體賽」與「僑生個人賽」,選自「學華語向前走」教材內容, 採用「跟讀模式」與「朗讀模式」,強調自我導向與互動性,參賽者,不僅要用眼睛看,還要用耳朵聽,更需要嘴巴說,能協助參賽者產生高效率的學習動機與培養學習能力。

運用科技的輔助,不僅大幅降低辦賽人力與時間成本,且評分公平客觀。學生在MyCT口說學習平臺練習時,會針對每一個音節、每一個音精準的評分,不單單給學生一個分數,同時會告訴學生,問題在哪裡?該如何做改進?完成練習,立即給分數,並列出3D動畫協助學生精準改進。

競賽時世界各地選手同臺競技,可以即時揭曉排名,並升起國家國旗,增加榮譽感,為學生在雲端創造了另一個舞臺。而且不限參賽次數,不滿意可以反覆參賽,自我的努力與進步都看得見,有學生進行了300次以上。活動也不受時間與場地限制,住在世界各地,隨時隨地可立即參賽,只要拿起手機或電腦就可以完成競賽,相當的方便。

競賽結合自我學習及團隊合作,僑校、家長與學生共同參與競賽,是提高學生學習動機與激勵學習的最佳方式,每個隊伍成員都要付出,家長也化身課輔老師協助學生,在學習上討論、分享與互相鼓勵。

此次參賽僑委會提供豐厚的獎金,參加總人數達3,000人以上,參賽僑校國家數美洲地區有8所,歐洲地區有9所,亞洲地區有9所,非洲地區有1所,大洋洲有2所,反應相當熱烈,都努力為自己、學校創造佳績。

艾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區業務總監徐稚傑分享「口說世界冠軍爭霸賽」的活動歷程。(林仕傑/大紀元)艾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區業務總監徐稚傑分享「口說世界冠軍爭霸賽」的活動歷程。(林仕傑/大紀元)

《學華語向前走》的新科技、新模式、新思維

連育仁老師現為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教學系副教授兼華語文教學中心主任,發現ViewSonic具備完整的數位教學生態系,能為全球的教學環境、師資養成與課程發展提供非常好的數位資源。

ViewSonic研發之myViewBoard教學平臺具備高互動性、多語介面等特色,與僑委會對教學導入新科技、新模式與多元活潑之需求不謀而合。因此,連育仁特別為全球的華語教師介紹由ViewSonic轉製之《學華語向前走》互動教材及其運用方式。

連育仁老師說,教課最重要的工具是「筆」,老師教課時忘記使用筆,就會變成投影片朗讀達人,可以的話,要盡量寫、盡量畫,當然還得搭配智能科技才能多元活潑,做更好的互動。

以《學華語向前走》1-10冊為例,把各種軟體打包在一起之後,就可以在畫面上將人物放大縮小,每個畫面可以選聲音檔,還可以在畫面上透過拖曳的方式操作、互動,也可以直接連到教育部的網站,馬上產生QR Code。

基本上,只要有全球華文網的帳號都可以使用這套教材,登入之後,進入網頁,想教第一冊,就點到第一冊,將內容移到編輯頁面,就可以馬上進行教學。老師、學生可以在線上同步的運用,進行各式各樣的互動。不管是上實體課程或是線上課程都可達到非常充分的互動,其他老師要觀課也可行。

僑委會所編列的教材《學華語向前走》,透過新科技讓僑教直接高度數位化,更以新模式滿足後疫情、新常態的線上、實體教學需求。

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教學系副教授兼華語文教學中心主任連育仁分享《學華語向前走》的新科技、新模式、新思維。(林仕傑/大紀元)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教學系副教授兼華語文教學中心主任連育仁分享《學華語向前走》的新科技、新模式、新思維。(林仕傑/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妍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