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日本鎖國與缺工 恐成台積電熊本廠最大難題

日媒12月2日指出,台積電熊本工廠目前面臨的最大難題,恐為日本的缺工問題。(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日媒12月2日指出,台積電熊本工廠目前面臨的最大難題,恐為日本的缺工問題。(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先前宣布,將與索尼(Sony)合作在日本熊本縣興建半導體工廠,但日媒12月2日指出,台積電熊本工廠目前面臨的最大難題,恐為日本的缺工問題,主要是該熊本工廠與其他廠商的建廠計畫重疊,導致掀起一波搶人大戰,加上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襲,屆時可能會影響台積電的建廠期程。

據《日刊工業新聞》2日報導,台積電、Sony正籌備在日本熊本縣興建半導體工廠,但目前須確保有超過1,500名以上的員工,日本缺工問題已成為台積電的最大難題。

報導表示,讓台積電如此擔憂的主要原因,是熊本工廠預計在2022年動工、2024年底前開始生產,但建廠時間與NAND Flash廠鎧俠(Kioxia)、DRAM廠美光(Micron)等其他廠商的建廠計畫重疊,未來恐造成人才爭奪大戰。

報導指出,台積電在上個月曾詢問Sony等相關夥伴,新工廠的人才確保是否沒有問題,但Sony自身情況卻也不太妙。關係人士透露,Sony除了自家熊本工廠外,剛蓋好新廠房的長崎工廠也因人力短缺正在煩惱,現階段可能沒有餘力幫助別人。

報導認為,台積電先前為解決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廠的缺工問題,曾派遣臺灣數百名技術人員前往支援,預估日本熊本工廠將有相同的援助措施。

然而,近期新變種病毒Omicron不斷擴散,日本為力抗病毒,自11月30日起實施「鎖國」政策,禁止所有國家及地區的外國人士入境日本。報導表示,若日本鎖國時間持續拉長,恐對台積電計畫造成影響。

台積電在日本熊本縣興建的晶圓廠,主要採用22奈米及28奈米製程,初期設備投資預估約70億美元(約8千億日圓),以12吋晶圓換算,月產能約4.5萬片;日本經濟產業省已在今年預算編列6,170億日圓,設立「先進半導體生產整備基金」,台積電的日本熊本廠可望成為首件補助對象,補助金額預計為4千億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