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捍衛自由 澳通過(馬格/尼茨基)制裁法

澳洲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參議員黃英賢資料照。(Sam Mooy/Getty Images)
澳洲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參議員黃英賢資料照。(Sam Mooy/Getty Images)

【記者李睿/雪梨報導】澳洲國會週四(12月2日)完成澳洲版「馬格尼茨基法案」的立法程序,針對侵犯人權、貪汙,或威脅澳洲國家安全的外國官員,該法案賦予澳洲政府實施專項制裁的權力。

澳洲新聞通訊社(NCA NewsWire)週四報導,澳洲聯邦參議院週三(12月1日)全體無異議三讀通過「國際人權及貪腐法案」(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and Corruption Bill),又名「馬格尼茨基制裁法案」;有關議案隨即交付眾議院審議。由於朝野雙方已經獲得共識,眾議院於週四完成三讀,快速完成立法程序。

澳洲政府將可依法凍結外國貪官及侵犯人權的官員、機構或團體在澳洲的資產,並且禁止相關人士入境。

新法以「馬格尼茨基」命名的原因,是為了紀念遭迫害致死的俄羅斯律師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2008年11月,馬格尼茨基因試圖揭發俄羅斯警方與犯罪集團勾結盜取稅款事件而被捕,11個月後,馬格尼茨基在監獄受到虐待死亡。

除了澳洲之外,目前已有美國等33個國家通過以「馬格尼茨基」命名,或者內容類似的法案。

該法案一開始的倡導者、澳洲自由黨參議員派特森(James Paterson)在呼籲通過該法案時說,在當前的地緣政治環境中,此法案「為我們自己配備了重要的工具,來打擊不斷上升的獨裁主義」。

派特森表示,現在是民主國家反擊的時候了,「讓那些侵犯人權和試圖重塑國際規則秩序的人,付出真正的代價」,澳洲不會成為「他們不義之財的避風港或避難所」。

派特森說明了澳洲版馬格尼茨基法案的獨特之處。

「這是世界上首次,不僅使我們有能力制裁那些侵犯人權、貪腐的人,而且還賦予我們制裁在網路領域威脅到我們國家利益的人。」派特森補充,這個法案向霸凌澳洲的人發出一個非常強烈的訊息,即「澳洲是以自由民主為榮的國家,我們將在國際舞臺上捍衛我們的利益和價值觀」。

朝野及跨黨派議員力挺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11月24日、法案在參議院二讀時說:「制裁可以作為重要的國家政策工具,在符合我們國家利益的前提下,處理國際關注的最惡劣(犯罪)情況。」

工黨參議員季欽(Kimberley Kitching)週三在參議院呼籲通過此法案時說,「在一個由人渣管理政權的國家,它們是如此不人道,折磨、監禁和謀殺自己的公民,以造成恐懼為樂,奪走希望…如果你相信人類的尊嚴,你就不能允許這樣的邪惡繼續下去。」

近日季欽因對全球馬格尼茨基運動的傑出貢獻,獲得2021年馬格尼茨基人權獎。

澳洲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參議員黃英賢(Penny Wong)說,世界各地還有其他人和馬格尼茨基一樣,致力揭發當權者濫用權力的問題。她指出,目前正在冒死進行絕食抗議的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就是其中之一。

張展因為在社群媒體上發表言論,批評中共在中共肺炎(COVID-19)於武漢爆發初期的處理方式,導致她於2020年12月遭中共判處4年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