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同星協力轉動愛 自行車環島新竹之夜

.新竹市自閉症協會家長歡迎自閉症總會自行車環島星兒及工作團隊。(劉春生提供)
.新竹市自閉症協會家長歡迎自閉症總會自行車環島星兒及工作團隊。(劉春生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聯合國於1992年將每年12月3日訂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自閉症總會今年以「同星協力轉動愛--平等參與 共創多元價值」為主題,舉辦自行車環島及繪畫巡迴展覽系列活動,11月29日環島隊伍到達新竹,「新竹市自閉症協進會」特別為星兒騎士舉辦了一場溫馨的歡迎晚宴。

自閉症總會表示,「星兒」是自閉症者美麗的小名,由於自閉症者不擅與外界溝通,如同高掛天際、存在於遙遠銀河中的星星,也常因為某些獨特的性格與行為,較難被社會理解。希望透過多元方式宣導自閉症者之相關概念與資訊,並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期盼社會大眾都能正向認識自閉症者,增加與他們的良性互動,共同建立友善融合的環境。

新竹市自閉症協會星光演奏家曾國豪。新竹市自閉症協會星光演奏家曾國豪。(劉春生提供)
自行車環島星兒帶著繪畫比賽得獎作品「快閃」展覽。自行車環島星兒帶著繪畫比賽得獎作品「快閃」展覽。(劉春生提供)

總會邀請自閉症家庭一同騎上自行車,在11天的環島過程中,體驗生命中不同的經驗及挑戰許多不可能。今年共有四組自閉症者家庭與教練、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工作人員一起踏上旅程。

總會說,在長達近1000公里的旅途中,最需要的「三力」就是耐力、毅力及體力,過程中同時考驗著孩子與家長,期盼讓家長看見並肯定孩子的成長。總會也希望能鼓勵更多自閉症家庭參與,帶孩子走出戶外,讓星兒的能力被社會看見。

新竹市自閉症協進會為盡地主之誼,特別在新竹南寮新漁人碼頭餐廳設晚宴招待,幫這群不畏艱難的星兒騎士及團隊成員加油打氣,晚宴除了表揚星兒騎士之外,並有新竹市自閉症協會的星光演奏家曾國豪鋼琴演奏,環島團隊也帶著歷年獲獎的繪畫作品在現場展覽,在在呈現出星兒豐富多元的才藝。
溫馨的晚宴,特別邀請新竹市議員李妍慧 (後排右五)、愛恆啟能中心董事長戴耀賽 (後排右三),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理事長陳惠玲(前排左二)、新竹市自閉症協進會理事長陳盈宏(前排左三)、新竹市智障福利協進會總幹事劉玉梅(後排左一)等多位貴賓參與。溫馨的晚宴,特別邀請新竹市議員李妍慧 (後排右五)、愛恆啟能中心董事長戴耀賽 (後排右三),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理事長陳惠玲(前排左二)、新竹市自閉症協進會理事長陳盈宏(前排左三)、新竹市智障福利協進會總幹事劉玉梅(後排左一)等多位貴賓參與。(劉春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