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路透:中共與印尼 就南海議題對峙

【記者李馨/編譯】據路透社獨家報導,四名知情人士透露,在今年稍早持續了數個月的南海對峙中,中共要求印尼停止在雙方都認為自己有主權的海域,開採石油和天然氣。

路透社12月1日報導,中共的要求是前所未有的,這使中共和印尼在這個動盪地區,因自然資源而引發的緊張局勢惡化,該地區在全球戰略和經濟方面都有重要地位。

印尼國會國家安全委員會議員法漢(Muhammad Farhan)說,在給印尼外交部的一封信中,中共外交官明確要求印尼停止一個臨時海上鑽井平臺的鑽探工作,聲稱這是在中共領海上進行的。法漢聽取了關於這封信的簡報。

法漢告訴路透社:「我們的回答非常堅定,我們不會停止鑽探,因為這是我們的主權權利。」

印尼外交部的一名發言人對路透社表示,「國家之間的任何外交溝通都是私人性質的,其內容不能共享。」他拒絕進一步置評。中共駐印尼首都雅加達的大使館也沒有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另外三個人說他們聽取了關於此事的簡報,證實了這封信的存在。其中兩人說,中共一再要求印尼停止鑽探。

法漢對路透社表示,該信件「有點威脅」,因為這是中共外交官首次試圖推動他們自己劃定的「九段線」,侵犯了印尼依據聯合國海洋法規所享有的權利。

中共是印尼最大的貿易夥伴和第二大投資來源。法漢和另外兩名接受採訪的人告訴路透社,印尼領導人對此事保持沉默,以避免與中共發生衝突或外交爭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