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操弄反獨促統 海峽論壇或成工具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日呼籲,中共務實理性推展兩岸交流,並指不排除中共將藉今年海峽論壇宣傳操作「反獨促統」等政治主張,呼籲國內各界切勿配合中共對臺統戰操弄。

今年雙城論壇1日召開,時程僅1.5小時是史上規模最小。臺北市長柯文哲會上未提兩岸一家親,但之前允諾市議員林穎孟,在會議上要呼籲共機勿再擾臺,結果也沒有做到;反倒,上海市長大談「兩岸一家親」,還喊話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陸委會2日表示,兩岸城市交流應聚焦市政本質,呼籲中共當局正視兩岸現實、尊重臺灣民意,停止任何政治脅迫與統戰操作。

繼雙城論壇後,兩岸企業家峰會及海峽論壇將接續舉辦,兩岸企業家峰會有前行政院長劉兆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等擬視訊出席;海峽論壇則由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視訊出席,據傳中國大陸政協主席汪洋也將出席。媒體提問,中共一邊重懲臺獨分子及打壓我國家主權,另一方面又積極舉辦論壇,拉攏臺商及我國內政黨,陸委會有何看法或建議?

對此,陸委會2日表示,海峽論壇是中共主辦大型對臺統戰平臺,歷年藉由活動拉攏及分化臺灣宣傳對臺統戰成果,對此,政府四點政策立場說明。 

一、 禁止在臺舉辦「海峽論壇」活動,無論實體或視訊、錄影,「海峽論壇」活動不改統戰本質。陸方不可在臺舉辦論壇分支活動及延續性活動;我地方政府、人民或團體不得與陸方在臺合辦論壇相關活動。不希望我方人士透過視訊參加,造成任何在臺辦理事實。

二、 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不樂見地方政府與會,奉勸我民眾團體勿輕易參加。三、 禁止機關、個人或團體、政黨以任何形式參加涉及「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或「民主協商」等活動。

四、為防範中共對臺統戰滲透,傷害我主權及民主,政府已完成包含國安五法、《反滲透法》等國家安全法制,提醒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時,應遵守《兩岸條例》及相關法律規範;另不得逕自與陸方簽署協議、備忘錄等文書,也不得進行違法合作行為或締結聯盟。 

陸委會重申,推動兩岸人民正常交流往來係政府既定的政策,支持秉持對等尊嚴、合於規範、不涉任何政治前提的兩岸交流。近來中共加大對臺政軍威脅及恫嚇,意圖破壞分化我民主社會。呼籲國內各界應留意社會觀感、掌握國內民意脈動,切勿配合中共對臺統戰操弄,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及自由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