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統客運國道4條路線擬2/4停駛 公路總局:有替代路線

國道客運營運成本增加,疫情來襲更是雪上加霜。(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道客運營運成本增加,疫情來襲更是雪上加霜。(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日統客運董事長林義風表示,4條國道客運路線只營運到明年2月4日,2條公路客運路線預計2024年到期後也不續營。對此,交通部公路總局證實有收到公文,將會有相關替代路線以及方案,民眾不用擔心。

公路客運2024年到期

日統客運目前有4條國道客運路線,包含7000斗六─臺北、7001北港─臺北、7002四湖─臺北、7005中正大學─臺北;以及兩條公路客運路線,包含7011斗六─六輕、7012西螺─麥寮。

林義風表示,上個月已經發公文給公路總局嘉義區監理所,4條國道客運路線明年2月4日營運期程到期後不再續營,2條公路客運路線預計2024年到期後也不續營,請公總先公告找尋接手業者,以免到時候造成民眾困擾。

林義風坦言,客運大環境已經很差,想要買好一點的車,讓乘客舒適、安全的搭乘,卻仍遇到投資障礙,雖然明年經營就要滿25年,但考慮後還是放棄。他已經跟員工溝通,國道客運路線不續營後,部分員工可以轉到公路客運,持續工作到2024年路線到期為止。

公路總局:會再溝通協調

交通部公路總局證實有收到公文,先前都有溝通過,近年也持續給予輔導,日統客運目前經營都還滿穩定、載客率也不錯,這次突然表達不再營運,會再向日統客運溝通協調,請日統客運隨時回報最新狀況及決策。

公路總局嘉義區監理所長黃萬益表示,目前日統客運營運班次不受影響,民眾若有購買日統客運預售票也無須擔心。屆時就算不繼續營運,也會有相關替代路線,如統聯客運1633臺北─北港─四湖鄉、1635臺北─虎尾─四湖鄉、1636臺北─西螺─四湖鄉、1637臺北─西螺─林厝寮─四湖鄉;國光客運1838臺北─高雄等,也會啟動代駛機制商請其他業者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