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又罰豆瓣網 今年第21次

【記者黃雲/綜合報導】中國社群網站豆瓣12月1日遭中國國家網信辦約談,重罰15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662萬元),理由是屢次出現禁止發布或傳輸的訊息。豆瓣2日暫停小組回覆功能並進行整改。

據中共網信辦2日通報,網信辦1日約談豆瓣網主要負責人、總編輯,稱近期豆瓣網及其帳號屢次出現禁止發布或者傳輸的訊息,情節嚴重,責令整改。據通報,北京網信辦即對豆瓣網母公司北京豆網科技罰款150萬元。2021年1月至11月,豆瓣網已被處罰20次,多次予以頂格50萬元罰款,共累計罰款900萬元。

「這恐怕是豆瓣成立以來,受到處罰頻率最高的一年。」一位傳媒行業分析師對《證券日報》說。豆瓣網隨後發公告稱,12月2日零時至2021年12月17日零時期間,暫停「小組」(群組)回覆功能的使用,並暫停小組「精選」頻道的內容更新。

9月初,豆瓣小組的回覆功能也曾大約一週無法正常使用。豆瓣於9月3日發布公告表示,已經刪除違規和不良訊息2萬2,238條;禁言990個帳號,另刪除178個含有「爆料」、「吃瓜」、「拉踩」等內容的小組。

中共主旋律電影《中國醫生》於7月9日在中國上映,在豆瓣網上,該片豆瓣評分6.9分。民間批這部所謂高票房的電影內容不實,豆瓣網民稱:「主旋律電影就不能罵了?電影不行還不讓說?你是拍電影還是拍政治宣傳片?」、「給差評的都封了。」

2005年上線的豆瓣網,向來以小組自由討論風氣著稱,但屢遭網管當局整頓處罰。今年以來,豆瓣上多個與女權、娛樂、「躺平」相關小組被封禁解散。2019年,其核心之一的「廣播」功能在沒有任何預告的情況下被禁用。豆瓣網用戶「火鳥」在另一個中文網站Matters上寫道,「網路世界已籠罩在黑幕之中。為什麼我們突然開始了逃難?為什麼我們連在網路上都沒有一處屬於自己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