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圖文放大幫助學習 教部發表特教法易讀手冊

教育部推出特殊教育法規易讀手冊《我要去上學》。(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推出特殊教育法規易讀手冊《我要去上學》。(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2月3日是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為協助有閱讀需求者更容易理解特殊教育法規的精神,教育部首次推出特殊教育法規易讀手冊,以淺顯易懂、加大的文字和圖示幫助身障生和家長了解自身權益和相關支持資源。

臺灣約有逾12萬名身心障礙學生。因應國際身心障礙日,教育部3日召開記者會並發布特教法易讀手冊,協助慢飛天使了解和善用學校及相關團體提供的各種資源。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致詞時表示,這項手冊的誕生,是來自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初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中專家、學者的建議,要讓特教法規「易讀化」。

手冊製作過程不只是學者專家參與,也納入不同障別的學生意見。林騰蛟說,手冊只是一個開端,未來還會有影音版等多元服務,目的是讓身障生能和一般學生享有同樣的教育資源,能夠發揮才能,達到「適性揚才」的教育目標。

參與製作的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理事長劉貞鳳、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祕書長劉永寧、愛盲基金會主任李英琪等人分享製作過程及使用易讀服務的經驗。他們表示,手冊的排版簡單、顏色對比清楚、字體較大、內容口語化及搭配合適插圖,內容包括學生需要的支持服務及學習計畫活動,適合親師生互動使用。

教育部指出,這本手冊的設計採簡單排版、顏色對比清楚、字體大、內容口語化並搭配插圖的方式,協助認知理解不足、文字閱讀有困難的學生尋求教育支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