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投資臺灣提前達標 延長方案月底公布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投資臺灣三大方案提前達到3年1.5兆目標。經濟部長王美花3日出席「2021亞太產業合作推動委員會」第二次委員會議會前受訪時表示,三大方案確定加碼及延長時間,並且納入節能減碳的要求,相關細節跨部會盡快確定,月底前就會公布。

王美花說,最近半個月以來,申請案或詢問度增加很多,因為方案快到期還有很多廠商準備不及,且還有申請案要送進來,因此確定會加碼,時間也會延長,並會要求廠商申請時提出節能減碳計畫。

對於投資案持續增加,王美花指出有兩大原因:首先是國際趨勢,讓廠商有回臺需求;其次是臺灣的供應鏈越來越完整,供應鏈的形成對廠商的運作非常有幫助,且回臺廠商多是高科技業、先進製程,「我們也非常樂意廠商回來」。

至於臺商加速回臺,國際因素是否與中國實施能耗雙控、遠東集團被開罰有關,王美花表示,國際因素很多,像美中貿易戰、科技戰開打後,一些比較敏感性的商品,美國客戶要求廠商必須在中國以外地方生產,這有利於伺服器等廠商回來臺灣投資,此外,臺灣法制透明、政府效率良好,也是吸引臺商原因。

針對三投資方案未來將要求廠商提出節能減碳計畫,王美花說,最近審查案件,已經對廠商提出要求,廠商也覺得這本來就是他們會做的,所以才會把節能減碳計畫列入三方案中,相關具體案例,後續也會對外說明。

徐旭東事件效應

加速臺商出逃中國

此外,針對封測大廠日月光一口氣賣掉中國4座工廠,外界認為是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遭罰款事件效應,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向《大紀元》表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推出共同富裕政策,突顯中國經濟正在走下坡,中共為了維持國內經濟一定水準,開始採取割韭菜動作,首先被割的就是在中國境內比較沒有政治依靠的臺商。

陳子瑜指出,由於徐旭東事件開了先例,其他能跑的臺灣企業,可能已陸續布局準備把資金移出中國。日月光有一定層面受徐旭東事件影響。不過,畢竟要一口氣把廠房、土地賣掉需要時間醞釀,徐旭東事件只是加速有意撤出中國的臺商行動。

至於未來是否會有更多臺商出逃?陳子瑜說,他覺得不只臺商,在中國的其他外國企業也都有可能(出逃)。3日有消息傳出,拜登可能會宣布跟盟國合作一系列對中國經貿制裁動作,「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時代,可以預見已經準備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