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入選《金融時報》具影響力女性 蔡英文:是臺灣有影響力

總統蔡英文獲英國《金融時報》評選為2021年25位最具影響力女性之一。(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獲英國《金融時報》評選為2021年25位最具影響力女性之一。(蔡英文臉書)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將總統蔡英文列為2021年25位最具影響力女性。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3日表示,蔡總統認為,總統代表的不是個人,而是國家;有影響力的不是她個人,而是臺灣。

《金融時報》邀請前英國廣播公司(BBC)中國新聞主編葛瑞西(Carrie Gracie)撰寫介紹詞,文中讚揚蔡英文在2021年體現了面對挑戰仍堅守民主的韌性,冷靜引導國家度過處於威權與民主之間地緣政治斷層線上的危險。

文中還提到,臺灣作為未來任何東亞霸權爭奪戰的核心,北京當局也越來越強勢的在臺灣周圍展示軍力。但蔡英文面對恫嚇並不屈服,不像全球許多政界和商界領袖看到北京當局一有不滿就自我審查;蔡英文的領導力為所有人上了一課:如何尊重中國利益,同時又不出賣自身利益。

對此,張惇涵轉述,蔡英文感謝全體國人的團結努力,因為臺灣人民的堅韌,再次挺過了疫情的挑戰,並堅定的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守護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因為全體國人的團結努力,向全世界展現臺灣是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也是全球經貿的可靠夥伴。

蔡英文同時也感謝國際民主夥伴對臺灣的堅定支持,無論是疫情嚴峻時期對臺灣的疫苗援贈,乃至越來越多民主夥伴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等。並期盼全體國人持續團結一致,讓臺灣這股良善力量持續放大,讓「善的循環」在國際社會持續溫暖茁壯。

除了蔡英文上榜外,包括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香港民運人士周庭、揭露臉書問題的吹哨人郝根、華人導演趙婷和日本網球名將大坂直美等人也入選。◇

圖為總統蔡英文在今年雙十國慶大會上發表演說。圖為總統蔡英文在今年雙十國慶大會上發表演說。(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