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教育部海事教育實習船開工 2024年下水營運

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接受委託,教育部新建的實習船「御風」,12月3日在台船公司動工。(高科大提供)
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接受委託,教育部新建的實習船「御風」,12月3日在台船公司動工。(高科大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台灣海事教育專門大學日前南北三校共同成立海洋聯盟,教育部新造的第三艘海事教育實習船「御風」11月3日即在台船公司正式開工,預計2024年可下水投入營運。新船設計完全符合STCW國際公約規範,除強化海上實習安全與效能,提升航海實務能力,也為台灣海洋教育建立更完善的訓練環境。   

教育部「育英二號」是目前國內唯一實習船,但因船齡老舊、噸位小、航程太短、學生艙位不足等問題,致使發展海事人才需求面臨突破的關卡。  

新的「御風」 實習船造價16億5千多萬元,將升級為6,000噸、搭載人數250人(學生200人、船員50人) 。新船在設備上規劃完善,包括課堂使用的視聽教室、機艙教學動線規劃、1比1實境實習駕駛室,還有航海、輪機、高壓電等三套全功能模擬機系統。從課堂的理論教學、模擬操作訓練,到現場實務見習,都能在新船上一次完成。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接受教育部委託,負責新船籌建計畫,校長楊慶煜說,任務雖然沉重,但這正是台灣海事教育突破的重要關卡,投入這個專案的包含了老字號的台船公司、財團法人船舶中心,對於新船亮相的日子充滿信心。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除了培育海事人才,海工人才也需要即時補充,不論在造船或是離岸風電產業的海上作業,正是人才大量需求的關鍵時刻。  

楊慶煜對此回應,除了台船,漢翔也對高科大釋出航空產業人才荒的警訊。高科大立足高雄,產業對人才的需求,高科大會努力培養更多優秀人力投入市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