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宏國新政府暗示:不打算與中建交

宏都拉斯候任總統秀瑪菈‧卡斯楚(左)與可能成為副總統的納斯拉亞(中)資料照。(EDISON UMANZOR/AFP via Getty Images)
宏都拉斯候任總統秀瑪菈‧卡斯楚(左)與可能成為副總統的納斯拉亞(中)資料照。(EDISON UMANZO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宏都拉斯候任總統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的副手週四(12月2日)說,新政府不打算與北京建立外交關係,因為卡斯楚政府將優先考慮與美國的關係,這顯示宏都拉斯新總統可能改變了選舉前的外交立場。

現年62歲的卡斯楚自稱民主社會主義者。在11月28日的總統選舉中,卡斯楚貌似以較大優勢贏得了全國選舉,她的主要競爭對手也已認輸。

在選舉之前,卡斯楚說,她對與中共建交持開放態度;若當選,將與中共建交,並與臺灣斷交。卡斯楚對中國關係的說法引發了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外交角力,雙方都試圖影響這個中美洲國家。

有望成為卡斯楚的三位副總統之一的納斯拉亞(Salvador Nasralla)週四告訴路透社,宏都拉斯與中共的關係,必須優先考量宏國與美國的關係。

當被問及宏都拉斯是否會與中共建立關係時,納斯拉亞回答說:「不會。」

「與中國(共)不會有關係,(宏都拉斯)與臺灣的關係繼續存在。」納斯拉亞說,「我們的貿易盟友,我們的親密盟友,我們的歷史盟友是美國。我們不想和美國打仗,美國是我們的主要貿易盟友。」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卡斯楚政府另一位政治高層官員也告訴路透社,他們不會加強與中共的關係,因為不存在這樣的「條件」。

卡斯楚政府計畫的協調人、經濟學家皮諾(Hugo Pino)稍早表示,與中共建立外交關係的決定並非最終決定,仍在與企業、工會、農民和社會組織協商。

中共近年來一直在中南美洲進行外交布局,比如,與智利及秘魯簽署自由貿易協議,跟中美洲國家也有越來越密切的經貿關係往來。此外,北京亦積極在中美洲拉攏宏都拉斯等臺灣的邦交國。

宏都拉斯人口不到一千萬,從1941年開始與中華民國政府建交。宏都拉斯是臺灣現有的15個邦交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