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無印良品商品日港臺稱有機棉 中國卻標示新疆棉

無印良品將日港臺灣產品移除「新疆棉」字眼,但同一商品在中國卻標示為「新疆棉」。圖為香港無印良品。(記者宋碧龍/攝影)
無印良品將日港臺灣產品移除「新疆棉」字眼,但同一商品在中國卻標示為「新疆棉」。圖為香港無印良品。(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日本知名品牌「MUJI」無印良品(簡稱無印)因採用「新疆棉」遭批評,將日本、香港、臺灣官網的產品移除「新疆棉」字眼,但同一商品在中國的無印官網卻標示為「新疆棉」產品,而且是來自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的「昌吉溢達」關聯公司。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日、港、臺官網資料主力標榜「有機棉」產品,沒出現「新疆棉」用字,且大幅減價2%至70%不等。

以男裝法蘭絨方型剪裁襯衫為例,其貨品編號「4550182969863」在中國官網搜索,卻顯示材質為「新疆棉」,產地方面顯示為「中國」。

另一貨品男裝牛津襯衣,貨號「4550182845471」,港臺顯示材質為「有機棉」,中國則註明為「新疆棉」,產地一樣顯示為「中國」,生產商為「泰州溢達服裝有限公司」。至於日本則無該商品資料。

對此,無印良品否認隱匿棉花產地資料,並表示有機棉產自多個地方,包括中國、印度與美國,而中國有8、9成棉花來自新疆,品牌有定期派員到當地視察,聘請第三方機構確保符合人權標準。

至於局部產品標明生產商為港資「溢達」關聯公司,該公司因被美國指涉「新疆棉」,子公司「昌吉溢達」已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且被國外智庫查出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合作,兵團被指控為管控再教育營,是中共下屬的「准軍事組織」。

關注新疆人權問題的日本維權人士平野雨龍(Uryu Hirano)表示,大多數日本人以為無印良品已經沒有再使用「新疆棉」,這次事件曝光,讓人有種被隱瞞的感覺。他也呼籲無印跟進其他日本大型知名成衣商World、Cox、美津濃(Mizuno)、三陽商會(Sanyo Shokai)、TSI控股等,加入杯葛「新疆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