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科技股寒冬 滴滴回港上市

「滴滴出行」週五(12月3日)表示,將啟動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的工作,並尋求赴港上市。(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滴滴出行」週五(12月3日)表示,將啟動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的工作,並尋求赴港上市。(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國網路叫車平台滴滴在3日於官方微博宣布,正式宣布準備從美國下市,並將改為在香港上市,並指出這是為了服從中國監管機構的要求。此消息一出,中國科技股面臨拋售潮,恆生科技指數相較於今年2月的高峰,已蒸發近1.5兆美元(約新台幣41.6兆元)的市值。外媒更分析,滴滴的決定,意味著中共相當害怕敏感科技洩漏給美國。

滴滴在美國時間2日時發布的公告中,指出董事會已授權該公司提交讓美國存託股票(ADS)從紐約證交所退市的申請,並將尋求在香港上市。

他們在公告裡表示,將確保美國股票可以轉換為在另一個國際認可的證券交易所自由流通的股票。

而在3日時,滴滴正式在微博公告,經認真研究,公司即日起啟動在紐交所退市的工作,並啟動在香港上市的準備工作;據美國媒體彭博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滴滴目標明年3月左右申請香港上市。

滴滴此決定,使得市場對中共監管政策感到擔憂,中國科技股面臨賣壓,彭博的報導指出,恆生科技指數主要追蹤在香港交易的中國大型科企,在3日盤中一度下跌2.6%,觸及該指數自去年7月推出以來的最低水平。自今年2月峰值以來,該指數已下跌近45%、市值蒸發約1.5兆美元。

報導表示,這項舉動是史無前例的,並顯示出中共對敏感數據可能洩露給其地緣政治對手,感到相當擔憂。另外,滴滴在今年夏季不顧監管部門的要求,執意赴美上市,報導指出,中共對一意孤行的滴滴,作出的懲罰是相當嚴厲。

報導說,此前就已傳出,由於擔心敏感數據可能洩露,中共科技監管機構要求滴滴管理層將從紐約證交所退市,中國負責數據安全的國家網信辦要求滴滴制定具體計劃,如今,滴滴則正式宣告下市。

國信證券(香港)分析師Gary Ching指出,若在美中國科企被強制下市,美國投資者將積極出售美國存託憑證(ADR),對其在港股價增添壓力。據美國銀行上月1份報告,自美股市場退市可能會提高中企的資金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