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訪團5日抵台

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佳雷克(Karol Galek)5日將率團搭乘專機抵臺訪問。(佳雷克臉書)
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佳雷克(Karol Galek)5日將率團搭乘專機抵臺訪問。(佳雷克臉書)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台灣與中歐國家斯洛伐克關係不斷升溫,知情人士3日透露,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佳雷克5日率團搭乘專機抵台訪問,將主持首屆台斯次長級經貿諮商會議,以及舉行兩國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交流供應鏈等經貿議題,並有望與總統蔡文會晤,訪團預計10日離台,據了解訪團包括政府人士與民企,是目前斯國官方訪台最高層級。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0月份率領公、私部門高層66人訪問中東歐,其中一站前往斯洛伐克,雙方就技術與供應鏈合作等面向作討論,並簽署電動車、太空發展、智慧城市、中小企業數位化、觀光及科學園區合作等領域7項合作備忘(MOU)。龔明鑫邀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佳雷克(Karol Galek)12月訪台,主持台斯次長級經貿諮商會議。

外交部長吳釗燮10月25日也抵達斯洛伐克,受到國賓級禮遇,發表專題演說並接受當地媒體專訪,對此趨勢,吳釗燮表示,有愈來愈多歐洲國家願意與台灣合作,台灣應善加把握;此外,台斯在8月共同簽署雙邊司法互助協議,而最為人樂道的就是,台灣去年捐贈70萬片口罩給斯洛伐克,今年台灣爆發疫情,斯國在9月回贈16萬劑AZ疫苗,總統蔡英文說「這是善的循環」。

歐洲議會議員、斯洛伐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史蒂芬尼茲日前指出,斯洛伐克過去是左派執政,本跟中國親近;但大選後改由中間偏右政黨執政,多位友台議員進入政府,現任總理赫格訪問過台灣,較積極跟台灣交往,兩國未來在半導體、汽車工業、科學園區等合作增加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