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助美海上救援 AIT表揚臺船隻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左4)3日到高雄為參與AMVER計畫的臺灣7家航運公司頒獎。(記者李怡欣/攝影)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左4)3日到高雄為參與AMVER計畫的臺灣7家航運公司頒獎。(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臺灣有7家航運及漁業公司共47艘船隻,在去年的美國海岸防衛隊「自動互助船舶救援系統(AMVER)」計畫,協助救援公海遇險船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3日特別南下高雄頒獎表揚,表示此舉體現「美臺在海事安全合作方面的實力,同時顯示臺灣對國際社會能付出貢獻。」

孫曉雅表示,美國海岸防衛隊制定AMVER計畫,主要任務是透過與民營航運和漁業公司合作,協調對公海上船舶提供緊急援助。「過去十年間,平均每24小時拯救一條生命;二十年來,AMVER系統已在海上拯救2,800多條生命」。無論是拯救擱淺漁民的商船、援救遊艇駕駛的貨輪,或伸援幫助追求更好生活的移民的郵輪。 

2020年間,有47艘臺灣籍船隻或臺灣權宜船的船員,向AMVER系統回報船隻海上位置的天數,皆至少超過128天,包括長榮海運、台塑、陽明海運等,有的領獎人甚至參與計畫30年之久。

海洋委員會副主委、海巡署長周美伍致詞表示,AMVER計畫執行超過60年,船隻航行時相互協助,大幅降低救援時間,臺灣漁、商船眾多,遍及全球海域,獲獎者都是海上守護者,貢獻國際不只臺灣可以幫忙,「臺灣也正在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