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對岸廣播覆蓋臺灣 NCC稱「物理現象」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右起)、林楚茵、王美惠與賴瑞隆等人3日舉行記者會,指出中共透過廣播如「台海之聲」等,對臺灣持續發送不實資訊、擾亂民心,行政部門應拿出反制作為、正面迎戰,積極防堵看不見的統戰廣播。(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右起)、林楚茵、王美惠與賴瑞隆等人3日舉行記者會,指出中共透過廣播如「台海之聲」等,對臺灣持續發送不實資訊、擾亂民心,行政部門應拿出反制作為、正面迎戰,積極防堵看不見的統戰廣播。(中央社)

文/記者張原彰
統戰電臺「台海之聲」順利入侵臺灣人的收音機,除了是通過中方打出的跨海強烈訊號之外,專家還提出一大假設,許多的臺灣電臺可能面臨資金缺口,沒有製播節目的能力,且習慣販售空出來的節目時段,藉此補足資金缺口,而這些節目時段就可能會被紅色資本買下。廣播的收聽人涵蓋駕駛人、作業員與長輩,人數可能還不少,而「台海之聲」如同臺灣人被統戰的破口,讓臺灣人有被中共洗腦的機會,值得廣播監管單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重視。

「中國電臺誰在聽?很多人並不關注。」台北海洋科大副教授吳建忠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語重心長的說,廣播還是有許多的受眾,但因為不同於現代的App,相關部門已關注到愛奇藝落地、年輕人使用小紅書、抖音等中國應用程式現象,卻忽略回防打開收音機就可收聽的心戰廣播,這讓計程車、公園下棋的老伯等對象,早已成為忠實收聽戶。

戰略學者何澄輝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也認為,廣播還是有許多收聽者,已是一種接收訊息的樣態,尤其是特定職業特別喜愛聽廣播,包括:駕駛族群、在船上的作業員等族群,都是廣播的忠實收聽戶。

吳建忠說,這些聽眾裡,確實有許多人受到「台海之聲」的節目影響,因為節目常邀請網紅分享生活經驗,通過包裝之後讓人分不出在統戰,但背後常有質疑臺灣的民主制度等言論,「很多人敵我意識不分,聽了卻很開心。」他們無形之中遭到中共紅色洗腦而不自知。

製作在地化節目拉攏臺灣人

何澄輝說,中共的統戰有種特性,就是可借「他人之手」,自己退居幕後難以被追查到。特別是,中共長期與臺灣交手,現在已非常了解臺灣閱聽者的胃口,他們只要收買臺灣的在地協力製作者,比如執政者的政敵或是對社會不滿等勢力,由這些人製作具有意識形態的節目內容,就可以達到節目在地化的作用,可以拉攏到許多的臺灣人。

「台海之聲」可通過調幅廣播(AM)及調頻廣播(FM)收聽,AM與FM都屬於短波的廣播。吳建忠認為,以AM而言,訊號應該很難從中國打到臺灣來,而在臺灣收聽時,可發現節目訊號相當清晰。他提出懷疑,認為這背後可能牽涉臺灣的在地電臺,或是具有訊號播送能力的單位,直接從臺灣的島內播放廣播訊號。

何澄輝認為這不無可能,因為隨著網路的發達,許多電臺經營越來越困難,甚至無法自己製播節目,他們可能會販售節目時段,這就會讓中共的代理人發現可乘之機,他們只要買下空出來的廣播時段,就可以順利播放紅色的統戰內容。

 NCC:不會對廣播內容額外審查

吳建忠質疑,NCC作為臺灣的監管單位「難道找不出來頻率、發射機位置、座標資料?」他說,中共心戰廣播覆蓋範圍幾乎包覆臺灣全境,如果發射機就在我國境內,若沒有進一步追查,顯示我國的態度相當輕忽。

關於「台海之聲」所衍生出、包括統戰在內的諸多疑慮,NCC在本月1日舉行的NCC例行記者會後曾回應《大紀元》記者,指出臺灣從2013年起就沒有未立案的地下電臺,目前所有電臺都是合法電臺,而對於他們所播送的內容,NCC雖不會進行額外審查,但仍要求播送內容,得務必遵守《廣電三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至於被問到是否有進一步管理中共「心戰」廣播節目的打算,官員僅再次強調,不會做額外審查。

對岸的廣播訊號覆蓋到臺灣的狀態,NCC強調「這是物理現象」,臺灣無法擋下「大陸的電波」,但我方的電波也會打到中國。

針對NCC的回應,何澄輝坦言,廣播內容是三不管地帶,NCC現階段無法與無職權可管。他呼籲,國內應該完善法律工具。至少要借鑑美國的外國代理人制度,對於境外資金涉及在媒體上談論到政治議題時,要做清楚的揭露與註明,「民主國家可以用這種方式做到真正的控管」。

立委要求陸委會建立應對機制

立委林楚茵在3日召開記者會,她表示,針對「台海之聲」電臺對臺統戰,持續發送不實資訊擾亂民心進行「無形空戰」的現象,要求NCC應在技術面的層面,阻斷統戰電臺訊號,並提供技術供相關部會採用,以對抗中共黨政軍的資訊作戰。

同時,林楚茵要求陸委會,除澄清中共統戰訊息的不實資訊、迅速闢謠外,也須檢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7條影視音節目審核機制,針對訊號發射地點在境外、但可在臺灣境內收聽的廣播訊號,建立應對機制。

NCC射頻與資源管理處副處長牛信仁回應,「台海之聲」成立後,相關機關已多次召開協調會,並做出相關的反制動作。他也說,NCC將就頻率協調、干擾處理、技術評估等事項,盡全力提供並協助有關機關取得所需的頻率資源,以反制中共的不當作為。與1日的回應相較,NCC在3日時已明顯調整態度。

陸委會文教處副處長陳威豪則說,現行法規僅對中國製播後,申請透過臺灣業者上架的節目進行規範,如何規範自對岸發射的訊號,還要和文化部等相關部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