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引青創漫畫元素 活化第四市場

第四市場耶誕主題展,匯集大甲芋頭、新社薰衣草及青創品牌展出。(臺中市政府提供)
第四市場耶誕主題展,匯集大甲芋頭、新社薰衣草及青創品牌展出。(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市東區南京路上「第四市場」為1932年日治時期建物,距今近百年歷史,於民國50年代改建,在建國市場設立後逐漸沒落,104年經市府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近年結合民間資源活化再出發,完工後作為兼具青創市集與漫插畫的文化展示空間。

4日開幕式,市長盧秀燕出席表示,舊城區有很多歷史建物,是市民成長的共同記憶;隨著建物老化,古蹟修復要「修舊如舊」也相當困難,市府花費近5,000萬元整修第四市場,不但保留歷史記憶,也加以活化。在市府努力下,東區9月的人口成長幅度是台中最高;未來進一步串聯周邊帝國製糖廠、台中州廳、綠空廊道、台中公園,以及未來的國家漫畫博物館,可望為舊東區注入文化歷史與觀光休憩等多元價值。

引青創漫畫元素,台中日治第四市場再活化。引青創漫畫元素,台中日治第四市場再活化。(台中市政府提供)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第四市場如今以全新面貌及主題與大家見面,將辦理歷史建築保存活化推廣展示、青創市集,並提供具漫畫及插畫主題性的活動、遊憩服務、商品販售與餐飲機能。至12月26日的「紫愛妳」聖誕主題展,匯集台中在地的大甲芋頭、新社薰衣草、清水紫色玉米、東勢葡萄、梨山紫藤及潭子紫色海芋等多項紫色作物,並結合在地青創品牌展出。

為了活化在地文創產業,第四市場插畫展邀在地插畫家阿蕉,及新銳插畫家林宏倫、洪珉等人,以插畫方式詮釋台中的市場,其中太平區子弟插畫家阿蕉為第四市場設計吉祥物「咪卡、波波」。另舉辦卓淑敏「肚臍,你好」個展,共挑選22種蔬果,將蒂頭視為肚臍進行繪畫創作。

第四市場至12月26日的「紫愛妳」聖誕主題展,匯集台中在地的大甲芋頭、新社薰衣草,及青創品牌展出。第四市場至12月26日的「紫愛妳」聖誕主題展,匯集台中在地的大甲芋頭、新社薰衣草,及青創品牌展出。(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