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亂砍樹?廣州書記、市長同日被撤換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12月3日,中共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市長溫國輝雙雙被換,引起外界關注及揣測。

中共官媒12月3日報導稱,林克慶任廣州市委書記;免去張碩輔廣州市委書記職務,另有任用;溫國輝辭去廣州市長職務,由郭永航任廣州市副市長、代理市長。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廣州市委書記、市長換人,與去年底以來廣州市內大批老榕樹被砍伐、遷移引起民眾不滿有關。報導引述消息稱,事件被舉報到中央,引起最高層關注,下令徹查並勒令官員承擔責任。

被免職的中共廣州書記張碩輔,現年56歲,在十九大當選中紀委委員,2018年7月任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報導稱,張碩輔「另有任用」,將被調任廣東省委統戰部長,實權大減。除砍樹外,目前尚不清楚這2人的職位更動是否有其他原因。

另外,主管城市建設、生態保護的前廣州副市長林道平,今年5月被調任陽江市委書記,但僅上任半年就被撤職。11月7日官方消息稱,林道平不再任陽江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安排。上述報導說,林道平將被貶職。

榕樹是廣州城市重要景觀之一,也是華南優良的鄉土樹種,廣泛用於園林和道路綠化。據《財新週刊》今年7月報導,2020年底以來,不少榕樹被移除,以鳳凰木代之,榕樹下的灌木叢也被清理,原來綠樹成蔭的公園出現大量草坪。

知情人士透露,近兩年廣州道路兩旁的榕樹已經大量更換。據財新粗略統計,七條主要道路計劃移除或砍伐樹木4,300餘株,內含榕樹超過3,000株。其中一條東西線路,計劃移除樹木1,000多株,其中榕樹900多株。

報導表示,此舉引起社會爭議。2021年6月11日,一名市民在人民公園評論說,樹少了,人也少了,「主要是太晒了」。另一名市民認為,「現在更像廣場,不是公園了」。榕樹成了輿論熱點後,廣州市民以各種形式開展了「護榕行動」。

廣東園林學會副祕書長、華南農業大學教授李敏表示,「說遷移是為了好聽點」,遷移跟砍伐大樹在實際中幾乎沒差別,「這些老樹斷手斷腳,基本上等同於一堆柴火,就算勉強活下來,也失去了原有的生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