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加大武力威脅 矢板明夫:攻臺機率很低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5日表示,當前美國內部分為與中共競爭的「拜登路線」,以及與中共對抗的「川普路線」。圖為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5日表示,當前美國內部分為與中共競爭的「拜登路線」,以及與中共對抗的「川普路線」。圖為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近年加大對臺施壓力道,近期還傳出明年北京冬奧前後,共軍攻臺的機率大增。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5日表示,中共建政70年來之所以至今都不敢武力犯臺,就是因為害怕美國介入,特別當前是美國介入臺灣海峽的可能性最高的時候,所以中共武力犯臺的可能性很低。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5日舉辦「全球政經風暴下 臺灣的機遇與挑戰」論壇,邀請矢板明夫、前財政部長顏慶章、臺大榮譽教授明居正,探討全球政經變局及臺灣在趨勢洪流中的利基所在。

矢板明夫表示,當前美國內部分為與中共競爭的「拜登路線」,以及與中共對抗的「川普路線」,川普雖然輸掉了美國大選,但川普的對抗中共路線,卻普遍獲得美國民眾的支持,所以當前拜登忽左忽右、搖擺不定的對中態度,其實就是反映美國國內的這兩條路線。

他表示,拜登所提的恢復景氣、戰勝疫情、種族歧視等問題,都不適合與中共進行對抗,特別是氣候變遷問題,還必須與中共合作才能有結果。所以拜登在對中政策大方向上,其實並不是很積極。

科技、人權及臺灣問題 美中持續對立

他也盤點一下未來美中對抗的趨勢,雖然對抗立場不太可能扭轉,但主軸會相對緩和,包括貿易戰升級的可能性不大;而在南海問題上,歐巴馬執政時,中共雖輸掉判決,但美國也沒有很重視,所以推測拜登可能也不會太重視;而在新冠肺炎的索賠問題上,拜登也沒有很重視。

至於美中還會持續對立的部分,矢板明夫認為有三大方向,首先是科技領域方面、其次是新疆與香港的人權問題、第三則是臺灣問題。

另外,對於中共是否武力攻臺議題,他分析,由於當前中國周圍存在「五大火藥庫」,包括朝鮮半島、東海釣魚臺、臺灣海峽、南海與中印邊境,然而中共還是當前亞洲最大的麻煩製造者,這意謂中共並非真想武統臺灣,因為照共產黨所謂「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說法,中共當前是腹背受敵,難以多線作戰。

不過矢板明夫也強調,其實中共建政70年來,每天都在想著要如何拿下臺灣,之所以至今都不敢武力犯臺,就是因為害怕美國介入,特別當前是美國介入臺灣海峽的可能性最高的時候,美國有超過八成民意支持臺灣,美國國會的友臺法案基本都是全票通過,所以中共若要選在此時犯臺,美國一定會介入。

中共拿臺當籌碼 與美國談判

明居正則表示,當前美中對抗已經是結構性問題,不是說改就能改的,而且當前的國際局勢,以及中國內部的經濟、財政、科技、軍事實力與派系鬥爭等問題,也使得中共無法對臺灣為所欲為。

他分析,中共近年武統臺灣的可能性很低,雖然大量派出軍機、軍船、軍艦騷擾臺灣,但真正的目的不是真要動手,而是打算嚇唬臺灣,並拿臺灣當籌碼,目的是跟美國開展各種談判。

明居正強調,現在很多人都在探討,臺海若發生戰爭,美國是否會介入的問題,他認為這其實是「假命題」,因為當前包括美國、日本、歐洲等國的戰略是要阻止戰爭發生,而不是等戰爭爆發之後,才來選擇救不救,這才是「真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