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F1沙烏地阿拉伯站 漢密爾頓奪冠

漢密爾頓奪下沙烏地阿拉伯大賽冠軍。(Dan Mullan/Getty Images)
漢密爾頓奪下沙烏地阿拉伯大賽冠軍。(Dan Mullan/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當地時間12月5日,2021賽季F1倒數第二站——沙烏地阿拉伯大獎賽在吉達街道賽道進行。比賽一波三折,出現了兩次安全車和兩次「紅旗」,最終梅賽德斯(賓士)英國車手漢密爾頓(Lewis Hamilton)帶著受損的前鼻翼率先衝線,紅牛荷蘭籍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奪下第二,兩人總積分目前戰成平手,將在最後一站一決高下。

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濱海賽道是以吉達市的主要幹道——阿爾庫奈什路與吉達濱海公園的步道組合而成的封街賽道,全長6.174公里,是F1史上平均速度最快的封街賽道。這條賽道共有27個彎道,車手在比賽中只要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失控飛出賽道。賽道四周是厚厚的牆,一旦出現失誤,車手很可能要提早打卡下班。

在上週六的排位賽中,漢密爾頓奪下桿位,維斯塔潘則在最後時刻出現失誤,只能從第三位發車。

正賽開始後,漢密爾頓守住了自己領跑的位置,隊友博塔斯(Valtteri Bottas)緊隨其後,維斯塔潘排在第三。第10圈,米克舒馬赫(Mick Schumacher)在22號彎撞牆導致安全車出場。賓士車隊馬上決定讓車手提早進站換胎,紅牛車隊則採取了不同策略,讓佩雷茲(Sergio Perez)進站,維斯塔潘仍然留在場上。

因護牆受損過重,賽會於第13圈出示「紅旗」暫停比賽,並由安全車帶領所有車手返回維修區,維斯塔潘等還沒有換胎的車手,藉機換上新輪胎。

之後,賽車以靜態方式重新起跑。第二次紅燈熄滅後,維斯塔潘以強硬方式守住領先位置,印度力量車隊法國車手奧康(Esteban Ocon)衝上第二,漢密爾頓處在第三;但車隊後端發生碰撞,碎片四散,賽會再度揮出紅旗暫停了比賽。

賽道清理工作完成後,比賽再度從靜態起跑,維斯塔潘因此前超車違規,不得不將領先位置讓給奧康,並退至第三名。再一次起跑後,維斯塔潘迅速切內線奪回領跑位置。

第18圈,漢密爾頓利用在直道上的速度優勢超越奧康,上到第二。這時,維斯塔潘握有約1秒優勢,兩人逐漸拉開其他對手,形成一對一的拉鋸戰。之後,賽會又兩次短暫啟動虛擬安全車。

第37圈,兩人的肉搏戰登場。維斯塔潘在1號彎與啟動DRS進攻的漢密爾頓發生第一次輕微的碰撞,並導致雙方一同衝出賽道。隨後,維斯塔潘又在距離27號彎入口前數百米處進行不尋常的減速,造成漢密爾頓追撞,使其賽車前鼻翼受損。

這兩次碰撞讓維斯塔潘收到了5秒加時罰單,還得接受減速防守的調查。兩人這一系列的攻防戰,紅牛車隊與維斯塔潘可以說是完敗,不僅輸了面子,也輸了裡子。

第43圈,大會通知維斯塔潘被罰時5秒。一圈後,漢密爾頓帶著傷殘的前翼開始領跑,維斯塔潘由於中性胎已達到極限,只是在堅持。第46圈,漢密爾頓再度跑出了單圈最快速度。

最終,漢密爾頓帶著受損的鼻翼率先衝線,贏得個人本賽季第八場勝利;維斯塔潘獲得亞軍,博塔斯在最後一個彎角超越了奧康,第67次登上頒獎臺。

本站過後,漢密爾頓和維斯塔潘的車手積分同為369.5分,戰成平手。F1本賽季只剩下最後一站——阿布達比大獎賽,比賽將於下週末在阿聯酋的亞斯碼頭賽道進行。漢密爾頓能否創紀錄的贏得個人第八個年度總冠軍,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