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三強卡位 曼城登英超榜首

曼城的球員席爾瓦。(Richard Heathcote/Getty Images)
曼城的球員席爾瓦。(Richard Heathcote/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12月4-5日,2021-2022賽季英超聯賽進行了第15輪較量。切爾西客場挑戰西漢姆聯翻車,利物浦和曼城先後抓住機會,戰勝了各自對手,輪流卡位,反超「藍軍」。本輪過後,曼城開始領跑,利物浦升至第二,切爾西從榜首的位置退居第三。

切爾西客場遭「鐵錘幫」逆轉

本賽季,切爾西、曼城、利物浦三支球隊早早確立爭冠優勢,他們的積分已甩開其他球隊一大截。14輪過後,切爾西積33分、曼城32分、利物浦31分,三強之間彼此只相差一分。這也意味著,只要稍有閃失,每輪比賽後,球隊排名都可能出現變化。

本輪,切爾西率先出場,到客場挑戰西漢姆聯隊。「鐵錘幫」本賽季可不好惹,堪稱「巨人殺手」,此前已經戰勝過了利物浦、曼城、曼聯、熱刺和萊斯特城。他們的積分也最接近三強,排名聯賽第四位;同時,他們也是英超除了三強外,唯一保持淨勝球正數的球隊。

上半場,蒂亞戈‧席爾瓦頭球破門,為「藍軍」取得領先;隨後,若日尼奧後場回傳失誤,致切爾西門將門迪搶球犯規送點,蘭奇尼點射命中,助「鐵錘幫」扳平比分;半場結束前,芒特凌空掃射破門,為切爾西再度取得領先。

下半場,鮑文禁區前沿抽射得手,助主隊2:2再次追平比分。第86分鐘,馬蘇亞庫前場左路突然起腳吊射,門迪撲救不及,皮球直飛死角。最終,西漢姆聯在主場3:2完成絕殺,以27分,繼續穩居第四位。

94分鐘絕殺 利物浦暫時領先

切爾西丟分,給了利物浦和曼城反超的機會。之後利物浦登場,在客場挑戰排名第七的狼隊。只要利物浦獲勝,就可以暫時登上榜首。從賬面實力來看,利物浦明顯占優。他們也牢牢地占據了比賽的主動權。

本場比賽,雖然利物浦的控球率高達67%,射門次數18:3,是對手的6倍,射正6次;但遺憾的是,球隊的射手們好像都忘記穿上了「進球靴」。直到傷停補時階段,場上比分仍然為0:0,眼看比賽要以平局收場。

比賽一共補時5分鐘,到補時第4分鐘的時候,利物浦後衛范戴克從後場送出精準的長傳,薩拉赫右路帶球突破,面對兩名防守球員盯防,埃及前鋒到底線,倒三角回傳。在禁區中路的奧里吉背身停球,然後轉身抽射,動作一氣呵成,球應聲入網。最終,利物浦在客場1:0險勝狼隊,反超切爾西暫時領先。

衛冕冠軍抓住機會 反超登頂

接下來,衛冕冠軍曼城出場,在客場對陣排名倒數第四的沃特福德。本場比賽,「藍月亮」比「藍軍」和「紅軍」打得都要輕鬆。開場5分鐘,福登助攻斯特林頭球破門,為曼城早早取得領先優勢。隨後,B·席爾瓦(Bernardo Silva)為再下一城,助曼城半場2:0領先。

下半場,B·席爾瓦一腳兜射,皮球劃出美妙的弧線,飛進大門,完成梅開二度。之後,埃爾南德斯補射破門為沃特福德扳回一球,但已無關大局。最終,曼城客場3:1獲勝,取得五連勝的同時,也完成了對陣沃特福德的11連殺。

本輪過後,曼城以35分開始領跑 ,利物浦積34分位居第二,切爾西仍積33分排在第三。三支球隊的積分差距就在一場比賽之間。接下來,英超將很快進入恐怖的聖誕新年魔鬼賽程——這也是決定英超冠軍歸屬地關鍵時期。誰能穩定發揮,誰才能笑到最後。

朗尼克開門紅 紐卡奪得首勝

本輪開始,曼聯進入了朗尼克(Ralf Rangnick)時代——德國人率隊迎來了自己在老特拉福德的首秀。面對實力一般的水晶宮,曼聯有驚無險,憑藉弗雷德在第77分鐘一腳吊射打入全場唯一進球,曼聯在主場1:0小勝對手。

曼聯換帥確實給球隊帶來了明顯變化,前場逼搶變得有組織,也更有效率,尤其是在防守方面。本場比賽是曼聯自今年4月以來首次在主場「零封」對手。本賽季此前10個主場,曼聯無一「零封」,共丟掉17球。

新帥朗尼克賽後表示,球隊的表現超出了他的預期,因為自己上任後,根本沒有時間帶隊訓練。

另外一次比賽,面對降級區的諾維奇,熱刺本輪比賽全場佔優,狂轟17腳,10次擊中球門,在主場3:0完勝對手。自義大利教練孔蒂上任以來,熱刺四輪聯賽3勝1平,有三場「零封」,拿到了十分。目前,他們少賽一輪積25分,只落後第四名西漢姆聯2分,一隻腳已經踏回了歐冠區。

本輪保級大戰——墊底的紐卡斯爾在主場迎戰同在降級區的伯恩利,這是一場名副其實的6分保級大戰。結果,紐卡以1:0戰勝對手,不僅取得了賽季首勝,同時也擺脫了墊底的尷尬。本輪過後,深陷降級區的伯恩利、紐卡和諾維奇同積10分,保級形勢依然膠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