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內蒙古疫情延燒 兩官員被免職

【記者許蒔、方曉/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近日持續延燒。其中,內蒙古在過去一週內激增了300多例本土確診,內蒙古已有多名官員因疫情管控不力而遭到免職,不過奇怪的是,其中2位被免職的是公安局和總工會的官員,而非衛生部長。

據中共官方數據,中國5日0-24時新增38例本土確診病例,分別在內蒙古(28例,皆位於呼倫貝爾市)、黑龍江(7例,皆位於哈爾濱市)、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的2例,1例在河北石家莊市。

據內蒙古通報,截至12月5日晚間有本土確診三百多例。內蒙古被追責的兩名官員分別是扎賚諾爾區公安局副局長趙輝和滿洲里市總工會副主席宿衛東。中共官方通報說,這兩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大局意識不強、履行職責不力、工作推諉拖沓等問題」而被免職。

通報具體說,趙輝在落實密切接觸人員的集中隔離轉運工作時,對工作任務重要性認識不足,行動遲緩,致使隔離轉運工作嚴重滯後,極大影響了轉運和「清零」工作。而宿衛東則工作責任心不強,對隔離人員情況不明,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到位。

網友對此質疑說,疫情防控應該是衛生部門的職責範圍,應該被追究責任的是衛生部門,但中共卻將公安部和總工會官員免職,也算是「中國特色」了。

另外,呼倫貝爾市紀委監委5日通報了4名領導幹部疫情防控履職不力的問題。通報稱,當前,滿洲里市及扎賚諾爾區疫情形勢異常嚴峻複雜。被通報的4名官員為:滿洲里市委常委、扎賚諾爾區委書記申明儉、扎賚諾爾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周鵬飛、扎賚諾爾區副區長、公安局局長郎豐傑、扎賚諾爾區分管衛健委的副區長張彥華。

除了內蒙古外,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中共病毒疫情也從12月5日開始迅猛升溫,當局當天通報新增10例確診病例。目前,哈爾濱市的中風險區已達17個,還傳出有居民因無法忍受突然的封門封戶行動而跳樓自殺。

另外,河北、雲南、福建、上海等地也都出現了中共病毒本土確診病例。據央視新聞報導,經福建泉州市疾控中心覆核,安溪縣5日發現1例陽性。經初步調查,為12月3日境外入境人員。

5日,福建《安溪報》報導,福建安溪縣醫院核酸門診暫停採樣。此外,全縣所有公共交通等暫時停運。另外,福建廈門有學校在家長群發布通知稱,本週末有離廈前往安溪的師生,12月6日暫不返校,等待具體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