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三貂角新雷達啟用 可助監測共機

民航局6日舉行三貂角新雷達啟用典禮,新雷達能提供更精準的航機監視及定位服務。(民航局提供)
民航局6日舉行三貂角新雷達啟用典禮,新雷達能提供更精準的航機監視及定位服務。(民航局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原先的三貂角長程雷達啟用至今已超過20年,為提升監視技術與國際接軌,民航局表示,歷經一年施工,新長程雷達於6日啟用。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新的雷達將盡國際義務,確保飛航安全,「應該可以協助國防部監測共機。」

克服山路崎嶇、天候惡劣等不利因素,歷經一整年高空施工,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三貂角新長程雷達6日正式啟用。民航局表示,新雷達涵蓋範圍最遠達250浬,最大偵測容量逾1千架次,不僅持續守護飛安,也能為臺灣民航飛航服務提供最佳偵測功能。

會後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時,有媒體詢問雷達除了監控民航機之外,頻頻擾臺的共機是否也可監測,王國材回應,「應該可以協助國防部來監測。」

王國材表示,臺北飛航服務區是全世界很重要飛航情報區,監管18條國際航路運行,尤其美加跟日韓,是重要航路管制。三貂角和鵝鑾鼻雷達都20年了,三貂角新雷達為了符合規範因此更新,肩負臺北飛航服務區責任,並盡國際上義務,確保飛航安全。

王國材說,臺北飛航情報區位在東亞樞紐位置,新冠疫情爆發前,航行量逐年成長,而用來偵測航機方位、距離、高度的雷達是重要的監視設備,協助管制員精準掌握航機動態,確保飛航安全。新雷達完成後,盼全世界可以看到臺灣。

民航局長林國顯示,雷達就像航管員的眼睛跟耳朵,可以偵測到最新航機跟相關資訊。此次換裝的新一代雷達轉速約10秒1轉,詢問效率及航機定位精確度均顯著提升,可為未來我國民航飛航服務提供最佳偵測功能。

民航局表示,民航局飛航服務總臺目前於全臺灣建置有11座雷達,包含9座終端雷達及分別位於三貂角與鵝鑾鼻的2座長程雷達,長程雷達啟用至今已超過20年,為維持雷達妥善運作,並提升監視技術與國際接軌,2019年編列6.76億預算,著手汰換更新。

飛航服務總臺指出,三貂角與鵝鑾鼻長程雷達監視範圍涵蓋全臺,是臺灣最重要的兩顆「眼睛」。南北兩座新長程雷達中,初級雷達偵測涵蓋範圍達半徑220浬,偵測容量逾1千架次;次級雷達新增具Mode S功能後,詢問效率及航機定位精確度均顯著提升,偵測涵蓋範圍達半徑250浬,偵測容量逾900架次,新雷達歷經參數調整、試運轉、陣地驗收測試、720小時信心測試等階段,並經民航局派出飛測機協助飛測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