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防長談「綜合威懾」抗共戰略

美國國防部長勞奧斯汀。(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國防部長勞奧斯汀。(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上週六(12月4日)在雷根國防論壇上發表演說,他闡述美國「綜合威懾」戰略的兩大關鍵要素:夥伴關係和創新。

「綜合威懾」是奧斯汀明年年初將發表的新國防戰略的基礎,這意味著整合美國在各領域和各個衝突中的工作,以確保美國軍方與美國政府其他部門、美國的盟友和合作夥伴密切合作,從而明確侵略的愚蠢和它要付出的代價。

「我們將滿懷信心和決心迎接這個挑戰——而不是恐慌和悲觀。」奧斯汀說,他已經多次形容中共是美國國防部「步步進逼的挑戰」,美國正在努力「加強威懾,而不是尋求改變現狀」。

奧斯汀重申,美國將持續其「一個中國政策」及遵守《臺灣關係法》下的承諾,即支持臺灣自衛的能力。

夥伴關係和創新

奧斯汀表示,無論戰爭或和平時期,當美國與朋友一起時「總是更強大」,這定義了美國應對中共挑戰的方式;但美國「不尋求打造亞洲版的北約或試圖建立反中聯盟」,美國不會要求各國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奧斯汀說,「我們正在努力推進一個自由、穩定和開放的國際體系」,這意味著與全球的長期盟友和合作夥伴密切合作。

「綜合威懾」的第二個要素是「創新」。

「綜合威懾需要我們將尖端技術、作戰概念和最先進的能力結合在一起,以無縫阻止任何形式、領域或戰區的侵略。」奧斯汀說:「這意味著創新是美國安全的核心。」

奧斯汀說明,人工智慧、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和奈米技術的巨大進步,已經在美國展開,大部分在加州,「在國防部,這意味著我們開展業務的某些方式必須有重大改變」。

奧斯汀表示,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ARPA)現在「正在連結頂尖的研究團隊與企業領導人和美國投資人,以便這些團隊能夠利用他們開發的尖端技術,建立成功的業務」,今年以來,美國國防部已向2,500多家致力於研發突破性技術的小企業提供資金。

奧斯汀表示,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也將創新者整合到全國各地的技術中心,促進學術界、商界和創新者的蓬勃發展,例如美國最近在西雅圖和芝加哥開設了國防創新中心,「這裡的目標很簡單:與協助我們競爭和獲勝的新人才建立聯繫,以應對從無人機到人工智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