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情報:共軍擬在非洲西岸小國設基地

【記者林南/編譯】美國官員透露,機密情報顯示,中共計畫在大西洋沿岸的非洲小國赤道幾內亞(Equatorial Guinea)建立永久的軍事基地。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官員拒絕披露祕密情報的細節,但他們表示,這意謂著中共未來可能在美國東海岸對面重新武裝和改裝軍艦,這個威脅給白宮和美國國防部敲響了一記警鐘。

美國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范納(Jon Finer)今年10月訪問了赤道幾內亞,其任務是說服該國拒絕北京的提議。

拜登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說:「這是我們解決海上安全問題的外交行動之一,我們已向赤道幾內亞明確表示,有關中共在當地的可能行動,會引發國家安全疑慮。」

赤道幾內亞是一個很少引起外界關注的小國,美中在此短兵相接,反映了華盛頓和北京之間日益緊張的局勢。

美國非洲司令部司令湯生 (Gen. Stephen Townsend)4月在參議院作證時說,來自中共的「最重大威脅」是「位於非洲大西洋沿岸的海軍軍用設施」;軍用設施指的是,中共不僅可以在此停靠、獲取汽油和雜貨補給,還可以「重新武裝彈藥和修理海軍艦艇」。

美國想向赤道幾內亞傳達一個微妙的訊息:華盛頓不是要求該國放棄與中共的聯繫,而是希望將他們的關係維持在美國認為不具威脅的範圍內。

赤道幾內亞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擁有140萬人口,於1968年獨立。首都馬拉波(Malabo)位於比奧科島(Bioko),而巴塔(Bata)是該國大陸地區最大的城市,位於加蓬共和國和喀麥隆共和國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