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索羅門總理稱臺策動示威 外交部:不實指控

【記者鄭靜/臺北報導】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不信任案昨(6)日被國會否決,他在辯論時指控臺灣代理人推動臺灣的利益,並策劃反政府示威。外交部對此嚴正駁斥,表示這是蘇嘉瓦瑞的不實指控。

外交部表示,對於蘇嘉瓦瑞將個人施政不力所引發的群眾不滿聲浪,嫁禍至臺灣政府及對臺友好的民主派人士,外交部對其不負責任的言行表達遺憾並予以譴責。

外交部重申,期盼索羅門群島人民持續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及對自由民主的支持;同時呼籲索國中央政府傾聽人民的聲音,切莫妄想依循中國獨斷專權的模式治理國家及統治人民,背棄太平洋區域良善的民主制度與團結傳統。

索羅門民眾11月24日上街抗議,要求蘇嘉瓦瑞辭職,原本在國會外的和平抗議演變成暴亂,遭打劫、縱火的商家主要集中在中國城,3天才平息。反對陣營接著在國會提出不信任案,國會6日舉行辯論後表決。

蘇嘉瓦瑞的執政聯盟原本握有38席國會多數,反政府示威後失去4席,6日執政聯盟仍以32票否決不信任案,反對陣營有15票,另外有2人棄權。

參與反政府示威的民眾主要來自馬萊塔省(Malaita Province),馬萊塔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長期友臺,反對蘇嘉瓦瑞在2019年與臺灣斷交,轉與中國建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