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用生活故事豐富金工創作 桃園輔導職人呂浴珊

專注創作中的浴珊。(桃園市青年事務局  提供)
專注創作中的浴珊。(桃園市青年事務局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由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青年職人計畫輔導的青年職人呂浴珊,作品以金屬、銅工藝創作為主,並擅長以溶蝕、異媒材排列等組合技法創作。創作純熟、金工作品剛柔並濟的她,並非美術科班出身,直到高中升大學的考試,才喚起內心對藝術的夢,在自行練功進入藝術大學學習後,於課程中接觸到立體媒材創作,從此讓浴珊躍身投入金工創作,成為一名金工創作職人。

學生親手製作浴珊愛犬「漢寶」。學生親手製作浴珊愛犬「漢寶」。(桃園市青年事務局 提供)

不同於一般金工給人細膩、精巧的飾品印象,她的作品充滿想像力和創意劇情,不僅打造出金工系列角色、創作更擁有專屬冒險故事及場景,而這些創作故事的背後,其實就是她自己的生命軌跡,像是在碩士班時的畢業創作《漢寶一號》,就是以浴珊自己的愛犬作為雛形來創作;金屬在浴珊的創意及巧手中,彷彿擁有嶄新的生命力及世界觀,而她善用銅、鋁、鈕扣等多元媒材、金屬機關、不對稱比例的金工創作風格,也讓她的作品獨樹一格,也曾以特殊金工材質文具申請至香港、日本《國際藝術展覽會》進行市集展售及海外進修,不僅拓展自己的視野,也讓創作更加豐富多變。

蒸汽龐克風機關作品。蒸汽龐克風機關作品。(桃園市青年事務局 提供)

除了自身創作,也投身於教學,不僅開設客製化課程更獲邀至東華大學擔任講師,透過無私的分享,和學生時常交流對於金工藝術的看法與創作理念,使學生即便畢業後,仍與她保持著亦師亦友的關係。其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曾有學生於畢業後花了半年時間,利用浴珊指導的金工技巧,親手製作了浴珊的愛犬「漢寶」送給她,並告訴她學生時期的金工課是她學習生涯中非常快樂的回憶,這讓浴珊非常有成就感,也達成了她希望更多人喜愛金工飾品、擺件及藝術的理想!

金工創作-金屬玫瑰花。金工創作-金屬玫瑰花。(桃園市青年事務局 提供)

從課程講師慢慢走向創業的專業職人,浴珊表示,參與青年局提供的職人輔導計畫,讓她擁有在興光堡壘開課的機會,也接觸到更多不同類型的學員,曾有學生因為上了青年職人工作坊系列課程後,仍主動前來工作室學習相關技巧或訂製作品。也因為青年局安排的行銷推廣活動,讓她多了於媒體曝光的實質經驗外,同時開始思考如何以數位化方式呈現金工作品及課程,了解民眾的需求及獲得欣賞目光,加速拓展自己更多產品線及客源。

桃園市青年事務局表示,今年開始的職人輔導規劃方向,讓職人學習不同階段商業經營管理及行銷策略概念等基礎知識,增加創業成功機會與存活率。此外,同時提供完整的培力、交流、媒合、行銷宣傳及創業輔導機制,期待青年局可以成為桃園市青年文創資源整合平台,打造『桃園青年職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