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境外突增21例 陳時中:正面臨境外及Omicron兩大威脅

本土疫情連續33天維持零新增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研判,本土「再度清零」。圖為高雄地區5日 一處家樂福賣場配合設立莫德納疫苗施打站。(中央社)
本土疫情連續33天維持零新增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研判,本土「再度清零」。圖為高雄地區5日 一處家樂福賣場配合設立莫德納疫苗施打站。(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黃玉燕/連線報導】國內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7日新增21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創今年單日境外確診數新高,另外,本土疫情連續33天維持零新增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研判,本土「再度清零」,不過仍面臨境外移入個案、Omicron變異株兩大威脅,呼籲民眾仍應嚴守戴口罩及社交距離等防疫作為。

對於臺中市清水區6日晚間傳出一處社區,有2位民眾突然被救護車載走,引發住戶恐慌懷疑為確診個案。臺中市衛生局7日上午表示,為5人確診而非2人,均為從新加坡移入的孟加拉籍船員, 並在中午公布採檢結果,5例個案中有4例為陰性,1例為陽性,Ct值33,感染性極低。

21例境外移入 9人為印尼移工

21例境外移入個案中,為8例男性、13例女性,年齡介於20多至60多歲,自貝里斯、越南、柬埔寨及菲律賓入境各1例,另有2例自美國、10例自印尼,及5例自新加坡入境,入境日介於今年10月29日至12月5日,皆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21例境外移入中,9人為印尼移工,5人為孟加拉籍船員,經檢驗陽性後隨即前往醫院進行隔離治療,經二採4人為陰性,另一位仍是陽性,Ct值界於29至33間,採檢也有抗體產生,研判應屬於舊案。

羅一鈞近一步說明,5人在檢疫初期、期滿採檢皆是陰性,在工作前進行自費採檢後確診,但病毒量偏低,並提到,後續會再追蹤病毒量變化,不過評估個案對社區威脅相當低。

陳時中:再度清零仍應戴口罩

本土+0已維持約1個月,陳時中認為,嚴格來看,已維持至少兩個潛伏期以上,這也意味著「再度清零」;相較於今年本土疫情嚴峻期間,認為之後都要與病毒共存,現在看來「我們清零效果是還不錯。」

另外,陳時中提到,目前仍存在境外移入個案及Omicron變異株等2威脅,並強調,目前本土加零「當然是好情況」,但戴口罩、社交距離仍應嚴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