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槍殺咖啡商逃中國 嫌犯將遭遣返回臺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新北市新店一名何姓咖啡商上月22日在住家門口遭行刑式槍殺,槍手黃泳群當天即潛逃出境至中國廈門,刑事局兩岸科也立即透過兩岸共打機制商請中方協助逮捕。中國國臺辦12月7日回應,已決定將黃嫌遣返回臺。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樂見兩岸在共同打擊犯罪上能持續進行。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臺灣媒體11月23日報導黃姓男子持槍殺人後,於同月22日搭乘廈航MF888班機抵達廈門,並接受防疫集中隔離,廈門市公安機關獲悉後立即開展調查;經訊問,黃嫌對在新北市槍殺何男一事供認不諱,決定將他遣返回臺。

對此,蔡清祥表示,法務部樂見兩岸在共同打擊犯罪上能有效持續的進行。法務部官員指出,兩岸間的罪犯遣返是依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中規範的「人員遣返」方式進行,此案目前正由臺北地檢署指揮警方積極偵辦中,法務部將全力協助。刑事局則表示,依相關程序辦理中。

陸委會則對此表達肯定,我方將配合陸方有關部門做好遣返嫌犯相關事宜;並強調犯罪是世界公敵,我方希望未來雙方主管機關可持續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推動打擊犯罪工作,以保障兩岸人民權益及福祉,彰顯司法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