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鼓勵失聯移工接種疫苗 勞動部:採「三不」原則

圖為移工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移工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民眾黨團7日舉行記者會,說明目前全台仍有500萬人尚未接種武漢肺炎疫苗,並提到失聯移工與逾期居留外國人難以掌握,認為政府應要求仲介或雇主,主動聯絡疫苗接種站。勞動部勞發署回應,除通知仲介公司協助外,同時規劃將移工接種率納入仲介評鑑加分項目。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7日舉行記者會,台灣目前仍約有超過500萬人,尚未接種第一劑疫苗,呼籲政府增加民眾接種疫苗誘因,並規劃下一階段的防疫戰略,另也提到,失聯移工和逾期居留的外國人難以掌握,有鑑於過去有超過八成逾期居留移工不願自行出面採檢,政府應要求仲介或雇主,主動聯絡疫苗施打站。

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逾期居留移工,不會因為打疫苗而被捕,「我們可以百分之百保證」,已跟內政部做好協商,當然有其他行為不敢保證,但不會在疫苗站上面做這樣的事情,盡量讓住在這塊土地的人都能打得到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移工只要攜帶過期的居留證、過期的健保卡或護照,「都沒問題」,足以證明身分即可。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依指揮中心接種疫苗規範,合法移工若符合接種疫苗資格,可到預約平臺登錄接種,與國人相同。為提升合法移工接種率,勞動部已通知大型仲介公司協助移工接種疫苗,並規劃將移工接種率納入仲介評鑑加分項目,另外,將產製尚未接種清冊,提供各部會督促雇主協助移工接種。

至於失聯移工部分,接種疫苗由內政部移民署主政,該署已規劃「在臺逾期停居留之外來人口疫苗接種專案」,透過宗教團體及NGO協助,採「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等原則,以鼓勵失聯移工出面接種。

最後,勞動部強調,將會持續透過多元管道宣導勵移工接種疫苗,並補助地方政府設立移工施打站,所需經費包含帳篷、雙語告示牌及聘請通譯人員費用,將由勞動部補助;另已製作失聯移工接種疫苗圖卡及聯繫窗口,加強向失聯移工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