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隔離酒店兩人未出房間 仍感染Omicron

香港一份研究說,兩名感染Omicron的人士都沒有離開隔離房間。如何被感染引發關注。(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一份研究說,兩名感染Omicron的人士都沒有離開隔離房間。如何被感染引發關注。(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香港大學的一份研究指出,香港一家防疫旅館有兩名完整接種的旅行人士感染了中共病毒(COVID-19)新變種Omicron。這兩人都沒有出過各自的房間,也沒有任何接觸,如何被感染引發關注。

香港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一份研究中說,監視器影片顯示,感染Omicron的兩位人士都沒有離開自己的房間,也沒有任何接觸。因此,病毒最有可能是在當兩人打開房門接收食物或進行COVID測試時通過空氣傳播。

這項研究於6日在《新發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雜誌上發表。

Omicron變體的刺突蛋白突變數量「前所未有」,引起了人們的擔憂,即它可能會規避疫苗帶來的保護,進而加劇COVID病例的激增,挫敗各國重新開放經濟的努力。世界衛生組織的一位科學家上週表示,全球約有450名研究人員已開始緊急研究,以了解Omicron的突變可能在多大程度上影響疫苗的效力,這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得出答案。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強調了對Omicron傳播性的「潛在擔憂」。

美國衛生官員週日(12月5日)表示,儘管Omicron變種正在全國迅速傳播,但早期跡象表明它可能不如Delta變種危險,後者持續導致住院人數的激增。

拜登總統的首席醫學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告訴CNN,科學家需要更多信息才能得出關於Omicron嚴重性的結論。

「到目前為止,它看起來還沒有很大的嚴重性。」佛奇說,「但是,在我們確定它不如Delta嚴重或真的不會導致任何嚴重疾病之前,我們真的必須小心。」

據美聯社報導,截至週日,Omicron已在美國大約三分之一的州出現,包括東北部、南部、中部的美國大平原和西海岸。威斯康星、密蘇里和路易斯安那州也都發現了確診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