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迎接AI創新 國門醫院部桃跨域打造創新中心

迎接AI創新,國門醫院部桃跨域打造創新中心。(桃園醫院提供)
迎接AI創新,國門醫院部桃跨域打造創新中心。(桃園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8日展示三年來投入創新的成果,並宣示打造對內對外跨域創新中心,超前部署導入5G、AIoT、虛實整合等科技,持續有效創新,以因應明日智慧醫療照護的挑戰。

迎接AI創新,國門醫院部桃跨域打造創新中心。迎接AI創新,國門醫院部桃跨域打造創新中心。(桃園醫院提供)

在面臨疫情的衝擊下,數位健康和遠距醫療,顯得格外重要,也支撐許多產業繼續前進的一大動力,正是來自數位科技。部桃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及筑波醫電,產官學三方共同合作,聚焦智慧醫療,設立 AI智慧醫療創新中心,目標未來將研發的技術及產品在醫院能夠落地應用,將台灣智慧醫療的產能輸出,以南向東南亞各國的廣大市場為目標。

前科技部長,也是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創辦人-陳良基教授指出,在健康領域中,從健康狀態、亞健康、罹病、照護等,每個階段都有數位科技可介入的點。而醫療大數據分析、醫療演算法、醫療通訊技術,以及遠距醫療技術等,都是台灣數位健康有尚待研究的方向。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院楊進木院長表示,結合數位科技與臨床醫學也是現今的潮流,彼此發揮加成與互補的優勢,以因應人工智慧時代的快速發展與挑戰。藉由尖端的數位科學研究,結合卓越的臨床醫學成果,發展智慧醫療應用,促進科技發展、產業升級,也希望部桃能夠落實應用,以達成創造數位知識經濟的目的。藉由科技、創新、防疫的多方協助,共同解決這次冠狀病毒對健康的威脅,運用科技給予醫護層面實質的協助。

部桃藉由醫療健康資訊的資訊流,將科別與科別、院外到院內、醫院與醫院間的隔閡完全打通,變成一個能夠即時預測病人生理狀況的共通平台,並且導入至醫療團隊,以達及早診治病患效用。

疫情雖然改變日常的生活常態,但也帶來了大家共同思考的方向,目前在平台建設、跨產業創新、政策環境上,都還有些障礙,需要產、官、學的共同合作,進而作為政策推動建言、促進國際鏈結。部桃於2018年開始參與衛福部科技發展組所舉辦的設計思考創新人才培育活動,部桃企劃中心與資訊室核心成員以部桃本身的議題參與合作共創,啟動了創新方法的學習與實踐。衛福部科技發展組陳惠娟科長提到部桃近幾年發展迅速,擁有許多抗疫的經驗和數據,將防疫智慧轉換為照護服務或是輔助商品,可以擴散協助民眾照護的品質。

徐永年院長指出,部桃身為國門醫院,擔負為國人健康防疫把關的重責大任,將借鏡全世界「以病人為中心」的醫院體驗,打造以100分照護為獨特價值的創新中心,持續為國人服務;資訊室謝枝財組長也提到,部桃將習得的創新方法,運用在與產官學研的跨域創新,包含建置資訊數據收集的平台,串聯科技業者的健康偵測手環,以及防疫自助機器等等,開展智慧醫療與零接觸診療,提升醫護安全。

展出創新中心共創工作坊成果,參與成員橫跨企劃中心資訊管理組、企劃中心資訊研發組、國衛中心、人事室、政風室、教研部、檢驗科、營養科、家醫科、洗腎中心等,協助打造部桃創新中心的應用劇本實驗室林文綺創辦人提到,在專案最初的關係人訪談中,能夠感受到衛福部和部桃長官對創新中心的高度願景與期待,因此以更吻合台灣醫療產業現況的方式,規劃創新中心專屬的工具與運作雛型,小處著手,跨域合作創新。

部桃積極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及產業合作,加強自身智慧資訊發展,不僅服務在地鄉親,更進一步與產業與學術結合,與筑波醫電合作,善用既有醫療健康照護產業優勢, 搶進東南亞醫療市場,拓展智慧醫療服務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