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境外+5 防範Omicron 指揮中心:防疫措施滾動式檢討

國內8日增5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無新增死亡、本土病例。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國內8日增5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無新增死亡、本土病例。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8日增5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無新增死亡、本土中共病毒(COVID-19)個案。Omicron新變異株迅速擴散至亞洲,韓國近日也確定被入侵,單日確診數甚至突破7千例,對於臺灣的邊境政策是否會調整。指揮中心表示,將會密切注意疫情發展,滾動式檢討防疫措施。

指揮中心11月11日開放印尼移工入境,勞動部長許銘春8日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報告及備詢,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已經與其他國家洽談移工入境,目前泰國有表達正面回應,另就移工確診情形增加,則會再與指揮中心討論。

Omicron疫情 羅一鈞:不如預期嚴重

針對全球Omicron新變異株疫情概況為何,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說明,目前而言,歐洲國家的社區感染、群聚情形較為嚴重,另外美國也有社區傳播的狀況,亞洲部分,以境外移入個案居多,少數像韓國已有小規模的社區傳播鏈出現,但將會密切注意疫情發展。

羅一鈞說明,Omicron的重症及死亡並沒有如預期嚴重,不過後續還要再觀察。Omincron就一般冠狀病毒突變還有流感化趨勢來看,以目前基因分析和重症初步資料研判,傳播力可能有提高,但重症、死亡率可能比Delta來得低。不過,仍需觀察一、兩週後,做最後驗證,也是目前對於Omicron的威脅,相對較樂觀一點的部分。

不過羅一鈞表示,比較令人擔憂是,傳播力評估比Delta略高。另對疫苗保護效果部分,初步看到國際上的中和抗體濃度分析,發現其抗體較Delta產生的抗體效果更差一些。至於疫苗效果是否就比Delta更弱,仍有待更進一步資料驗證。

羅一鈞指出,「總的來說,社區仍有境外的威脅,各國依舊如臨大敵,不會放鬆。」國內若出現Omicron變異株,跨年活動是否會停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回應,所有防疫措施都將視情況進行滾動式調整。

北車3疫苗接種點 延長至12/12

為因應Omicron變異株疫情,指揮中心在臺北車站開設「莫德納疫苗施打站」,自今年12月5日至7日止,累計接種5,623人次。為擴大接種服務,符合民眾接種需求,該接種站將延長服務時間至12月12日止,持續在每日下午1時至晚上8時,共3個施打處提供莫德納疫苗接種服務;可接種對象不限本國籍民眾,外國籍人士亦可接種,民眾無需預約,隨到隨打,完成接種者即可獲得一份禮品。

指揮中心另說明,為提升民眾對莫德納疫苗第一劑、第二劑的施打意願,各縣市至12月21日止,均可提供接種疫苗之宣導品,以鼓勵民眾踴躍接種莫德納疫苗。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688例確診,分別為2,044例境外移入,1萬4,590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1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36例本土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