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海若開戰 國防部長:處處皆戰場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8日審查「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 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中) 列席備詢,圖為邱國正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中央社)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8日審查「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 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中) 列席備詢,圖為邱國正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針對近期臺海情勢嚴峻,臺灣北中南東都有敵情。國防部長邱國正昨(8)日表示,中共對臺的動作,不管是海上、空中都沒有停過,他認為臺澎防衛作戰一旦開打,由於主動權在中共,所以臺灣將處處都是戰場。

國軍海軍7日在臺灣西南沿海進行操演,中共也派出6架「殲-10」、2架「殲-16」及1架「運-8」遠程干擾機,於白天侵擾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

立法院財政、外交及國防委員會8日舉行聯席會議,審查「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邀請國防部、主計處等官員列席。對於共機動態是否針對海軍操演而來,邱國正會前受訪時表示,共機是否有針對性,他不便作評論,但他一再強調最近臺海情勢很嚴峻。

邱國正:國軍一有動作 共機就會來

邱國正表示,中共對臺的動作,不管是海上、空中都沒有停過,只要國軍一有動作、共機就會來,就算平時共機也是一直來。這次國防部也是有審慎的管控,但有些是年度性的工作,就是按照既定計畫正常運作。

至於邱國正7日主持「國軍110年工作策進會議」時,向與會國軍高階幹部下達「處處皆戰場、時時都訓練」指示,要求全軍密切掌握敵情,使訓練與作戰相結合,鍛鑄堅強的自我防衛戰力,捍衛國家安全。

至於國軍的訓練問題,邱國正表示,真的很難在應對完敵情後再搞個科目進行訓練,所以全都是結合在一起,應對敵情也是一種訓練,是以戰鬥狀況為背景的想定,時時做訓練。

另外,立法院法制局報告提到,建議國防部要嚴格思考徵兵、募兵問題,邱國正表示,建軍跟備戰有區分主從,現在狀況是以備戰為主,而且延長兵役的問題不是他一個人說了算,他也有聽到很多不同聲音,都是從民間傳出來的,目前都在審慎評估,不會聞風起舞。

此外,美國參眾兩院軍委會公布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建議美國國防部邀請臺灣參加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助臺促進不對稱防衛能力。邱國正表示,他還沒看到法案內容,而許多事項都需經過臺灣自己的討論與思考,檢視他國的法案對我方有無辦法適用,對我方有利的,都會掌握並評估。

反艦飛彈具制海戰力 軍方擬9處陣地

而在聯席審查「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過程中,由於「雄風」系列反艦飛彈等制海軍備占比相當重,在野黨立委質疑工程項目、預算成本分析不明,因此欲提案刪減部分預算。

海軍參謀長蔣正國解釋,由於相關陣地位置因為牽涉機密,無法公開,不過陣地工程包含車輛進駐、人員訓練、裝備存管及飛彈庫儲,相關預算都是依照需求所編列。

海軍中將李世強表示,岸置反艦飛彈第一階段陣地工程設施,包含新北車庫兩座、任務管制中心、庫儲周轉間、生活設施一座;桃園車庫兩座、任務管制中心、庫儲、生活設施各兩座;嘉義車庫兩座、任務管制中心等,總共有9個地點,但詳細位置無法在公開書表之中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