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參眾兩院達共識 維持美軍阻中共攻臺

圖為美軍航艦。(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圖為美軍航艦。(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賴意晴、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參眾兩院軍委會週二(12月7日)就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FY 2022 NDAA)最後版本達成共識,美國政策將維持美軍阻止中共武力犯臺,法案還建議美國國防部邀請臺灣參加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RIMPAC)。

法案總額高達7,680億美元(約新臺幣21兆元),其中包括為了威嚇中共所提出的「太平洋嚇阻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的71億美元。國會在法案中呼籲,美方可以與臺灣進行實地訓練與軍事演習,並邀請臺灣參與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使臺灣能確保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法案關於臺灣部分主要在第1246至1249條。國會指出,美國的政策是維持美軍阻止中共武力犯臺,並要求美國國防部長須在2022年至2027年向國會提供年度報告,評估協助臺灣發展不對稱防禦戰略、不對稱防衛能力,以及與美國和盟友的相互可操作性,並加強美國國民兵(National Guard)與臺灣的合作。

法案籲加強美臺官員交流

法案指出,還要促進美臺官員在戰略、政策與職能層級的交流,包括國防官員,特別是強化國防規畫合作與加強臺灣後備力量等。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項法案的軍隊支出將增加2%,並提供烏克蘭3億美元的安全援助經費,另外還有40億美元的「歐洲國防協議」及1.5億美元用於波羅的海安全合作。

法案還禁止美國國防部採購中國新疆地區的強迫勞動生產產品。美國將中共對待新疆維吾爾族人的行為認定為種族滅絕,國會議員不斷推動禁止進口涉及新疆強迫勞動的產品。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前往立院外委會報告前受訪表示,美國國防授權法每年都會有納入一些友臺決議,今年也一樣。對於美國國會支持臺灣,他表達高度感謝,臺美在軍事、安全上的合作,外交部會跟美國行政部門討論,確認雙方之間的合作關係。

布林肯警告中共:犯臺是重大錯誤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二也在《華爾街日報》執行長會議(WSJ CEO Council)峰會說,中共或俄羅斯當局若企圖藉著侵犯臺灣或烏克蘭來擴張版圖,將是會帶來嚴重後果的重大錯誤。

布林肯說,北京為了自身利益企圖重塑版圖,對臺海現狀越來越不滿意。過去40多年臺海和平穩定,臺灣民主蓬勃發展、經濟繁榮、對國際社會貢獻良多;布林肯重申,會確保臺灣有能力自我防衛。

被問及最終少了美臺並肩作戰上述方針是否可行,布林肯僅說:「我們的承諾是確保他們有能力自我防衛,我們將繼續確保情況就是如此。」主持人又追問臺灣是否需要孤軍奮戰,布林肯答:「如果北京決定片面以武力改變現狀,那將是個重大錯誤。」

布林肯12月3日出席路透社舉辦的「NEXT虛擬全球會議」時就曾警告,北京若犯臺會是「災難性決定」。不到一週的時間就對中方提出2次警告,格外引起關注。

至於俄羅斯若入侵烏克蘭,布林肯則不願多談,僅說美方可能祭出「影響深遠的經濟措施」。布林肯形容當前危機「比烏克蘭還大」,並說俄羅斯企圖以武力改變另一國疆界,威脅存在已久且獲廣泛接受的國際秩序。

白宮顧問:美將確保臺不被攻擊

為避免俄國入侵烏克蘭,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週二舉行2個小時視訊會談,討論烏克蘭等議題。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白宮媒體簡報拜普視訊會議時,被問及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共可能同時採取行動武力犯臺,美國是否做好應對準備?蘇利文表示,美國將採取威嚇與外交的一切行動,以確保臺灣永遠不會面對這樣的狀況,並致力避免烏克蘭遭到入侵,「這是我們目前的政策目標,這是我們目前採取的步驟」,也是拜登向普亭傳遞的訊息。◇